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議員暴力 曾鈺成嘆「愛莫能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鈺成在午餐會上,分享出任立會主席4年來的挑戰及回顧立法會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擲蕉」、「放氣球」……這些全都是「人民力量」、社民連3位「搞事」議員過去4年的傑作,亦著實令作為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非常頭痛。曾主席昨日在一個午餐會分享自己任立法會主席4年來的感受時表示,雖然自己在今屆任期已收到超過10封來自政務司司長的投訴信,要求防止議員粗暴行為,但他實在「愛莫能助」,只能做到一旦有這樣的行為出現,作為主席只能要求議員離開,又坦言自己也曾經建議過,如果主席有理由相信有某位議員在某次會議會有極端不守規則行為,就不讓其繼續參與會議,但最終發現「無法做到」。

笑言有自知之明 不選特首

 曾主席昨日分享自己4年主席工作時,不忘發揮下幽默,一來便自嘲:「我太太成日同我講,好在你真的有小小自知之明,沒有出來選行政長官。」台下爆出一片笑聲。他又模仿「人民力量」議員黃毓民特有的低頻聲線,一句「行政長官聽日薛琠菮I佢」,又再惹得台下觀眾捧腹大笑。

「議員大多數情況都守規矩」

 不過,他坦言,現時許多學生來立法會座談,都說「立法會成日掟洁v,並令香港各界認為行政與立法關係「好差」,但事實上,立法會在過去4年,只有1次擲蕉,掟雞蛋亦只有1次,「5隻手指數得晒」,坦言行政立法關係並不是很差,屬於「好,好唔到邊度;差,差唔到邊度」一類,指市民對立法會有負面印象,有主觀,亦有客觀原因,其中一個是:出於對立法會未有全面了解而擴大或誇張了一些負面印象,只是出位的行為較受傳媒和社會關注,「議員大多數情況都是守規矩的」。

 曾鈺成並以部分議員堅決不讓政府重組架構通過為例,指與其說這是行政立法關係差,還不如說在政府要推行一些有爭議的議案時,如何爭取社會,以至立法會各黨派的支持,並以政府擴大將軍澳堆填區被否決為例,指當時除身兼行會的2名議員必須支持外,其他57位議員都投反對票,但這不代表行政立法關係是差。

 他續說,許多人以為議員只是互相「嗌交」只是比較表面的看法,強調議員在議會內會互相針鋒相對,但絕對不是立法會工作的全部,「我們只有60個議員,同一時間,有超過50個委員會在運作,包括18個事務委員會及16個法案委員會」,又指今屆立法會通過差不多100條法案,包括許多爭議性法案,如競爭法、最低工資立法等。

提全體議員形象 「完全做不到」

 2008年,他在競選立法會主席時曾表明,希望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提升在市民心中的形象。不過,曾鈺成坦承,「這點看來我們是完全做不到了」。他明白立法會在市民心中的評分都相當低,但不代表市民真的對立法會議員很失望,「我可以說,9月換屆選舉後,舊面孔依然佔了多數,起碼八成現任議員可以連任,包括最具爭議性的議員,他們返回議會的機會很高」。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遏止暴民政治膨脹 支持警方維護法治 (2012-07-10)
市民批狙擊CY落區 剝奪港人表達權 (2012-07-10)
防議員暴力 曾鈺成嘆「愛莫能助」 (2012-07-10) (圖)
狀態更好:遇強越強 無懼拉布無得 (2012-07-10)
張震遠支持「港人港地」 (2012-07-10)
進駐大埔:「經濟動力」新東辦開幕 麵包敬老 (2012-07-10) (圖)
回應市民訴求 曾德成:與區會合作 (2012-07-10)
工聯抗議日「買島」鬧劇 (2012-07-10) (圖)
來論:支持警方執法 不容暴民橫行 (2012-07-09)
《民建聯20年史》付梓 總結廿載「真誠為港」路 (2012-07-09) (圖)
民記南區中西區酒會慶廿周年 (2012-07-09) (圖)
打破壟斷:何漢權參選教界 (2012-07-09) (圖)
兵分兩路:葉劉田二少分戰港島新西 (2012-07-09) (圖)
積極備選:盧偉國「備選」工程界 (2012-07-09) (圖)
志強時評:胡主席期望弘揚「香港精神」的深層含義 (2012-07-06) (圖)
梁班周日再落區 抽簽提問保公平 (2012-07-06) (圖)
民怨徵結:棠哥倡先解貧富懸殊 (2012-07-06)
不限議題:特首周一赴立會答問 (2012-07-06)
新任司局長民望全正面 (2012-07-06)
港深合作 (2012-07-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