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首屆文憑試放榜 2.6萬考生達入大學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考評局昨日召開首屆中學文憑試放榜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本港首屆中學文憑試今日終於放榜,在逾7萬名日校考生中,近38%考生,即逾2.6萬人考獲符合資助大學最低入學資格的「33222」成績,有機會競逐本港「八大」約1.5萬個學位。換言之,將有1.1萬名「達標考生」(超過42%),因學額不足而被拒於門外,遠比高考的5,000人為多!有升學專家分析指,今年學位競爭異常激烈,即使考獲全科3級成績料亦只屬「邊緣考生」,未必能入讀大學,建議他們若獲副學位課程取錄,也應降低要求考慮接受,否則難以保障升學機會。

 文憑試考生於中英數通識4個核心科考獲「3322」,另加1個選修科2級或以上成績,即符合「八大院校」最低入學要求。考評局昨公布的整體考生數據顯示,今年首屆考試有達26,330名日校考生考獲上述「達標成績」,佔整體37.6%。

近八成應考者名落孫山

 不過,八大院校只提供約1.5萬個資助大學學位,即有逾1.1萬人合資格卻未能升讀資助大學,佔達標人數42.3%。連同其他未達標學生,即共有5.5萬人於大學取錄榜上「名落孫山」(佔7.01萬應考人數約78%),要為前途而奔波。

 另一方面,今年考獲符合副學位課程入學資格或公務員入職要求,即連同中、英文在內考獲5科2級的考生,則有逾4.7萬人,佔整體約7成。

 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指,若與高考水平比較,文憑試4級約等於高考D級,故文憑試考生的「332244」,僅大約等同高考生入讀大學的最低要求,今年約有1.4萬名文憑試日校考生考獲相等於高考生入讀大學的最低要求。

考評局倡內地海外升學

 對於1.1萬名「達標考生」無法入讀資助大學,唐創時認為,現時考生有多元升學出路可以考慮,「私立大學學位大概有四五千個,另外內地免試招生計劃亦派出了約3,000個預取錄名額,考生亦可考慮海外升學。」

 教育局發言人亦回應指,今年全港約有37,700個學士學位學額,以及約37,500個資助或自資副學位學額予高考及文憑試兩批考生,即共約75,200個學位,綜合文憑試及高考約有75,100多名符合專上課程最低入學資格,應可滿足升學需要。

專家籲積極考慮副學位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分析指,數據反映文憑試生升學競爭非常激烈,若不包括必修科,有逾3萬人獲得5科3級或以上,「若學生平均每科不達3.5級,升讀學位課程方面已算是邊緣,若有副學位取錄,便應考慮接受。」

 他又表示,現有副學位只可剛剛覆蓋合資格考生需求,但不排除部分人因選科問題,即使手握「5條2」亦未能升學。他建議這些考生可選讀其他基礎文憑課程,或到外地升學。至於重讀,他提醒學生要想清楚,「從今年成績可見,很多人都考獲不俗成績,打算重讀者應考慮1年內能否大幅度提升表現」,而大學收生時,對合併成績(Combined Cert)的取態亦是關鍵。

相關新聞
港首屆文憑試放榜 2.6萬考生達入大學資格 (圖)
通識科合格率九成
第一屆文憑試主要統計
文憑試放榜後重要日程
7科成績摘星14顆 4男1女膺狀元 (圖)
三生嚴重抄襲 各一科成績取消
特首高官勵志語 雨後總有陽光
合格率最高5科 (圖)
放榜情緒支援熱線 (圖)
首屆文憑試違規統計
滙豐渣打挺吳亮星參選 (圖)
立會選舉昨接參選者提名#
謝偉銓選建築界倡早定房策 (圖)
鍾樹根夥資深區員列陣 誓與街坊共休戚 (圖)
港島立法會選舉民建聯鍾樹根團隊名單
新社聯通過支持7名單 (圖)
黃定光進出口界爭連任 新生代何俊賢漁農求變 (圖)
九東「鬼打鬼」 梁家傑玩告急
義助學生:陳絔g「加氣站」助放榜生 (圖)
訟棍內訌:司馬文爭出選 公民黨拖字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