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科成績摘星14顆 4男1女膺狀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創時稱,有5名考生考獲7科5**,成為首屆文憑試最佳成績。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首屆文憑試昨日公布整體成績,不少考生表現出色,備受關注的「狀元」名額,今年共有4男1女共5人考獲7科最頂級的5**成績,摘下14顆星星成為狀元,其中3名狀元更在數學科延伸部分(不算入1科)再取得5**分數,即共摘得「16顆星星」。另外6科或以上考獲5**的有32名尖子,5科或以上取得5**的則有83人。

 新制文憑試最多容許考生報考8科,今年共有151人。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昨日表示,今年雖然未有誕生8科5**的「終極狀元」,不過以首屆考試來說,考生能取得如此佳績已屬難得。他補充說,今年5名7科5**狀元全部應考甲類科目,即4個必修科及20個選修科,其中3人亦於數學延伸部分再另獲5**分數。他認為,新高中課程讓學生選科自由度大增,其中1名狀元同時修讀物理和音樂科,反映學生多才多藝。

雙語尖子共121人

 在近7萬名日校考生中,亦有121人於中英文兩科同時取得5**的佳成績,佔整體0.2%,成為「雙語尖子」。考評局副秘書長卜俊智補充稱,今年有39%考生中、英文均取得同等成績,而10.4%同學2科成績相差2級或以上。數據又顯示,個別考生中英文表現差異超大,1名考生英文獲最高的5**,但中文只獲1級,另一人英文獲5*、中文獲U(不予評級),足有6級距離。

 首屆文憑試也出現一名15歲「跳級」女考生,為最年輕的學校考生,報考了最少5科,但考評局未有進一步披露其成績是否合乎升大學的最低標準;而年紀最大考生則為一名67歲長者,他亦報考5科以上。

「全U」298人佔0.4%

 今年考評局共為1,056名考生作出特別考試安排,唐創時指出,當中包括聽障及其他學習困難的考生。而該批考生當中,有5人考獲2科5**的成績,包括3男2女。據了解,5名考生中3人為聽障考生,均就讀主流學校。

 除「摘星狀元」外,首屆文憑試同時亦有「捧蛋」的0級考生,即全部為U(不予評級)。考評局數據顯示,報考5科或以上的考生中,有約298名考生取得「全U」,佔整體0.4%。

12星可獲港大5萬元

 另為吸納文憑試尖子,大學亦積極設獎學金「吸星」。香港大學昨日指出,考獲6及7科5**而入讀該校的學生,每人可獲發5萬元入學獎學金。而5科最佳成績達30分(1級為1分,如此類推,5**級為7分)的學生,亦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另中文大學亦為於文憑試中獲取優異成績的新生,提供全免學費及半免學費獎學金。

相關新聞
港首屆文憑試放榜 2.6萬考生達入大學資格 (圖)
通識科合格率九成
第一屆文憑試主要統計
文憑試放榜後重要日程
7科成績摘星14顆 4男1女膺狀元 (圖)
三生嚴重抄襲 各一科成績取消
特首高官勵志語 雨後總有陽光
合格率最高5科 (圖)
放榜情緒支援熱線 (圖)
首屆文憑試違規統計
滙豐渣打挺吳亮星參選 (圖)
立會選舉昨接參選者提名#
謝偉銓選建築界倡早定房策 (圖)
鍾樹根夥資深區員列陣 誓與街坊共休戚 (圖)
港島立法會選舉民建聯鍾樹根團隊名單
新社聯通過支持7名單 (圖)
黃定光進出口界爭連任 新生代何俊賢漁農求變 (圖)
九東「鬼打鬼」 梁家傑玩告急
義助學生:陳絔g「加氣站」助放榜生 (圖)
訟棍內訌:司馬文爭出選 公民黨拖字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