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逾半民眾支持共同保釣 認同採用軍事手段 冀南海攜手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面對日本一再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玩火,兩岸媒體近日首度進行的「同步民調」結果顯示,兩岸都有超過半數的民眾支持兩岸在釣魚島主權爭議上攜手合作,更有超過九成的大陸民眾及四成的台灣民眾支持採取軍事手段保釣。專家分析,民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兩岸民意,保釣行動有利於增進兩岸對保衛中國固有領土的決心。

 針對釣魚島主權爭議,台灣《中國時報》旺旺中時民調中心與大陸《環球時報》環球輿情調查中心使用相同的問卷,在台灣與大陸兩地,進行了首次的「同步民調」。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於14至16日,針對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長沙、瀋陽7個城市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訪問,有效樣本為1,502份;旺旺中時民調中心則於16、17日兩天,成功訪問1,515位年滿20歲成人。

保國衛土 民眾樂觀其成

 據中通社報道,比較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關心釣魚島爭端的比例遠低於大陸。46%的台灣民眾關心釣魚島事件發展,大陸民眾卻有81%關注此事。

 對於採取軍事手段保衛釣魚島,台灣民眾只有41%支持採取軍事手段保釣,大陸民眾卻有高達91%的人,贊成為此不惜和日本進行軍事對抗。

 至於兩岸對保釣是否應該合作,雙方民眾多樂觀其成。52%的台灣民眾支持兩岸在釣魚島主權爭議攜手合作,大陸民眾更有85%支持兩岸共同保釣。

 除了在保釣合作外,兩岸民眾也多認為應該在南海議題上合作。台灣民眾有48%認為兩岸可在南海等對外領土糾紛中攜手,大陸民眾更有79%覺得兩岸應該合作一致對外。

專家:民調反映兩岸民意

 對於這一民調結果,中國商務部研究院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認為,中國自古就不是窮兵黷武者,兩岸民眾比較成熟,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而日本首相野田目前採取的行動某種程度上等同宣戰,必然招致受害方強烈反彈,兩岸民情中有不少贊成軍事手段解決釣魚島問題,是一種必然。他指出,任何時候與中國為敵,都是日本戰略極其錯誤的方向,日本不會在和中國的對抗中佔到便宜。

相關新聞
兩岸逾半民眾支持共同保釣 認同採用軍事手段 冀南海攜手合作 (圖)
綠營選舉涉黑 陳菊形象重傷 (圖)
再任APEC代表 連戰「5連戰」 (圖)
扁求保外就醫 獄中「要死要活」
台人金融知識 亞太居冠
《兩岸文創力調查》在京啟動 (圖)
蔣友常再婚 秘娶瑜伽老師 (圖)
藝人西進撈金 跨年活動歌手荒 (圖)
台女遊印入院 腎痛錯割盲腸
機翼勾抹布飛千里 台航道歉
粒粒皆辛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