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海油收購加企爆內幕交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證交會指,中海油收購加拿大尼克森牽涉內幕交易。圖為中海油北京總部。彭博

美證交會指偷步掃尼克森賺1億 傳涉熔盛老闆旗下公司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嘉銘) 中海油(0883)收購加拿大尼克森油公司交易,爆出內幕交易醜聞。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日前中海油收購尼克森的交易,涉嫌有交易員就有交易利用內幕資料,偷步在收購公布前進行股票交易,購入尼克森及其他加國油企股份而非法賺取超過1,300萬美元(約1.01億港元)。該會取得法庭緊急頒令,凍結多名交易商的資產,其中包括在港的一間交易商Well Advantage及部分新加坡交易賬戶。

有本港媒體引述消息指出,事件可能涉及在港上市熔盛重工(1101)老闆、內地富豪張志熔旗下的交易公司。

港交易商賬面獲利5430萬

 據新華網報道指出,美國證交會於美國時間周五提交予紐約聯邦地區法院的一份起訴書中指出,Well Advantage在7月19日購買了83萬多股尼克森公司的股票,按23日收盤價計,賬面獲利700萬美元(約5,430萬港元),但在今年1月至7月19日的7個月期間,Well Advantage從未試過交易尼克森公司的股票。

 此外,一些位於新加坡的交易賬戶在收購消息公布前數天同樣購買了67.6萬多股尼克森的股票,消息公布後便即時清倉,賺取約600萬美元。這些賬戶早前同樣無買賣過尼克森股票紀錄。事實上,尼克森的股票價格在收購消息公布後的當天迅速飆升,收盤時比前一個交易日收盤價高出約52%。

調查員:明顯濫用內部訊息

 美國證交會負責調查此案的桑賈伊.瓦德瓦表示,Well Advantage與其他賬戶是次極為精準的買賣交易,顯然是濫用內部訊息,並由此非法行為中獲取暴利。緊急頒令中,在Well Advantage下單清倉之後的24小時內凍結了上述涉嫌參與內部交易的賬戶資產,總計超過3,800萬美元。美國證交會並尋求法院判決以上賬戶需連本帶利歸還非法所得的利益並罰款,避免其再度違規。

 中海油周五收報15.24元,單日升2.834%,成交金額約8.56億港元。而中國熔盛重工周五則收報1.4元,單日升4.478%,成交金額2.5153千萬元。目前,美國證交會仍就事件繼續調查。

相關新聞
中海油收購加企爆內幕交易 (圖)
看好A股 耀才逆市擴充 (圖)
中海油收購或遇阻
應對歐債 深採措施扶中小微企
專注高檔客 初期甚艱難 開拓日本 小本皮草商闖出頭 (圖)
攻女性市場 潮流觸覺最重要
愛護動物 內地人造皮毛業起飛 (圖)
合肥高新區推「三體」建設 (圖)
曾國藩故里建旅遊區 (圖)
兩岸人士下月同遊長白山
財語短說:桂林擬建香港3D動漫城
財語短說:寶石創意產業園落戶長沙
財語短說:遵義建黔北最大商貿市場
財語短說:吉林小微企業註冊零首付
輕紡城促進「二次創業」 (圖)
西峽打造國際級獼猴桃產業基地 (圖)
自行車走俏汽博會
九色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開幕 (圖)
天津唐拉雅秀酒店 獲「國際六星鑽石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