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注高檔客 初期甚艱難 開拓日本 小本皮草商闖出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景如指,信力仍以拓展日本市場為主,暫未有意進軍內地。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隨著內地成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市場,近年來經營珠寶、名車等貴價貨的商家,均熱衷於吸引動輒一擲萬金的內地豪客。然而本港皮草業卻有小公司堅持「走自己的路」,十多年來專注於開拓日本高端客戶,研究潮流趨勢、不斷加強設計能力,不靠內地市場也賺到了第一桶金,打下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信力貿易公司總經理蔡景如接受訪問時介紹指,這家專門做皮草生意的小公司創立於1996年,起步資本約100萬元,由他本人和兄嫂等親戚共同出資創建,是地地道道的手工作坊式「家族企業」。回憶創業之初的情形,他感嘆「萬事起頭難」,頭半年幾乎是「勒緊褲頭做」,所有人都無糧可出。

 當時,業界的不少訂單來自美國。但蔡景如表示,美國人只想做大單,且擁有絕對的議價能力,「看不起我們這樣的小公司」,因此他將目光瞄向了日本。他說,日本自80年代末起,對皮草產品的需求已相當旺盛,因為那時日本正處於經濟最好、國民收入增長最快的時期,笑稱「(日本買家)就好比現時的內地同胞來香港,喜歡大手掃入名牌貨,買皮草、買珠寶,追求潮流生活」,這令他從中看到了商機。

 不過,要和日本人做生意並不容易。蔡景如稱,日本批發商對產品的要求非常高,且涉及眾多不同的款式,「訂單通常是每種款式只訂幾件,由他們提供圖紙,要我們製作出來」。他形容,許多條件相當「苛刻」,但話鋒一轉又說,換個角度來看,這類訂單大公司不太願意接,正好是小型公司發展的機會。

每年生意額達4000萬

 因此,蔡景如潛心研究日本買家的消費心理,悟出不少心得。他稱,一般的皮草買家比如內地客,最在意的是原材料,喜歡「長毛」產品,希望買一件名貴大衣穿上身之後,「其他人遠遠望過來,一看就知道我穿的是皮草」。相比之下,日本買家較成熟、較低調,喜歡「剪毛」產品,追求穿上身後「有絲絨的感覺」,甚至並不在意別人是否知道他穿的是名貴大衣,反而希望穿出流行時裝的品味,要求的是「有型」。

 據蔡景如透露,由96年一直到今天,日本始終是該公司最大的市場,最多時10張訂單有9張來自日本,近年來雖然有所下降,但最少時佔比也達到六成,其餘來自美國及韓國。公司的生意也蒸蒸日上,生意額每年均保持10%以上的增幅,99年已全部回本進入收成期,目前每年的生意額已達到4,000萬港元水平。

暫無意開拓內地市場

 展望未來,蔡景如表示仍然會以拓展日本市場為主,對於購買力爆炸式增長的內地市場,他稱雖然有不少同行加快了進軍步伐並取得不俗成績,但他本人卻不眼紅,暫未有類似計劃,原因是一旦轉變目標市場,就要研究「新的口味、新的尺寸,而且(買家)喜好也不同,公司架構也要隨之改變,與其如此,不如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繼續服務現有客戶」。

相關新聞
中海油收購加企爆內幕交易 (圖)
看好A股 耀才逆市擴充 (圖)
中海油收購或遇阻
應對歐債 深採措施扶中小微企
專注高檔客 初期甚艱難 開拓日本 小本皮草商闖出頭 (圖)
攻女性市場 潮流觸覺最重要
愛護動物 內地人造皮毛業起飛 (圖)
合肥高新區推「三體」建設 (圖)
曾國藩故里建旅遊區 (圖)
兩岸人士下月同遊長白山
財語短說:桂林擬建香港3D動漫城
財語短說:寶石創意產業園落戶長沙
財語短說:遵義建黔北最大商貿市場
財語短說:吉林小微企業註冊零首付
輕紡城促進「二次創業」 (圖)
西峽打造國際級獼猴桃產業基地 (圖)
自行車走俏汽博會
九色甘南香巴拉旅遊藝術節開幕 (圖)
天津唐拉雅秀酒店 獲「國際六星鑽石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