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日本人的禮尚往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小嬋

 以前,日本人很少在自己家裡請客。

 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日本人禮儀太繁多,如果被邀請去赴家宴,至少要帶一束鮮花或者一瓶好酒,買鮮花並不難,東京的每個車站,不論大小,車站方圓百米以內,一定可以找到賣花的店舖。而買花時,實在決定不下買什麼花的話,日本鮮花店都有指南,比如什麼季節送什麼花,什麼對象喜歡什麼花,什麼年齡適合什麼顏色的花,甚至還有血型與花的屬性表,等等。但是,酒,就有點學問了,根據年齡,品味。選擇酒,是不那麼輕而易舉的,況且,無法一一向酒店的人討教呀。不習慣喝葡萄酒的人,送葡萄酒也不好,喜歡喝葡萄酒的人,送日本清酒也不好。葡萄酒的顏色也很考究,以肉為主菜的時候,應該配紅葡萄酒,以海鮮為主菜的時候,應該配白葡萄酒,這已經是常識,但是問題是不可能事先知道是肉餐,還是海鮮餐呀,最好紅葡萄酒、白葡萄酒配套送。這樣預算又過多,也不現實,而燒酒一般是不能上大雅之堂的。送酒還真是考驗自己的一個難題。

 另一方面我想可能是因為女人參加社會活動多起來,不願意在灶頭團團轉。以前,日本女性最喜歡人家說她:「很有家庭味道。」得到這樣的稱讚,就意味著有女人味,在男人心目中是一個好女友、好妻子,在孩子們的心目中是一個好母親,在婆婆看來,也不得不承認是個好媳婦。但是,現在的日本女性卻喜歡被說成:「一點兒也沒有家庭味道」,再誇張一點的讚美甚至是:「一點兒也沒有生活味道。」得到這樣的稱讚,就意味著,是事業型的女性,是走出家庭,不依靠男人的獨立自主的女性。不論在孩子面前、在丈夫面前、在婆婆面前都是值得驕傲的。

 不過,最近,由於不景氣,日本也開始流行起在自己家裡請客了。其實這才是最符合日本人的民族性。日本民族是一個普遍崇尚古典美的民族,讓他們一味地丟棄古風的女性美,而剩下純粹是時下女性的那些時髦,又未免太寂寞了,所以,最微妙的、兩者兼顧的讚譽就孕育而生,那就是:「哦,您意外的很有家庭味道啊。」哈哈,就是說,本來想像中的你,是沒有家庭味道,但是來你家以後才發現,你很有家庭味道啊。這才是日本女性希望得到的美好的讚美詞,貌似「古風的女性與時下時髦的女性都被你一個人佔有。」

 可是,這樣的讚美,並不是可以套用到每個人的頭上,因為如果被讚譽的人,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優秀,卻得到不貼切的讚譽,那是最不受歡迎的。因為日本女性們不論過去、現在、將來她們對孩子的教育,都是最忌諱撒謊(主動地編一個什麼故事),說假話(被動地答一個假話)!她們有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說:「要說不合實際的好話,還不如說合乎實際的壞話來得可愛。」女性是天生喜歡聽好話的,自然而然地日本女性為了聽別人讚譽自己,就踏踏實實地往高處努力。

 我們再回到赴家宴送禮的話題。除了送鮮花和酒以外,當然更終極的禮物是針對屋子裡的傢具品味,顏色送般配的東西。這樣,表示的不僅是做客的禮貌,更是作為一個客人,對招待方主人的品味的欣賞與推崇,這不僅需要審美觀,還需要有一種意氣相投的緣分。這裡,說一個自己經歷的例子:

 今年初夏,我請一位同業界的先輩,到我們公司來吃飯,雖然我們現在已經沒有具體的業務來往,但還保持著聯繫,我曾經寫過她當社長時的故事,她的名字叫洋子。洋子社長不是第一次來我們公司,所以比較熟悉我們公司的「內幕」,但是,說實在的,離上次洋子社長來我們公司,已經相當久了,以至於我都說不出是多久呢。可是洋子社長帶來的禮物,使我非常的驚喜,那是與我們公司的一面牆壁有關的禮物。我甚至懷疑,是不是我不經意什麼時候把我的喜好說出來過?當然,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來往,大多是講一些業界的事情,很少談天說地,更不會說到公司的牆壁。

 那麼,是什麼禮物呢?這要先介紹一下與那有關的我們公司展示廳的一面牆壁。那是號稱建築設計師為這間展示廳刻意設計的象徵性牆壁,聽說象徵光與彩。這面牆壁是用看似琉璃做的一小塊一小塊方形小玻璃砌成的牆壁,每塊小玻璃長和寬都是十八公分,隨著太陽的運轉,玻璃放出不同的光亮。因為這牆壁本身就是一個裝飾品,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更好的裝飾品可以錦上添花,就在那一面牆壁前放一個白色的桌子而已。

 洋子社長一定是刻意記住那一面牆壁,她帶來一個直徑三十二公分的玻璃大盤子,造型簡潔、大方,上面刻著浮雕花紋,然後附帶一盒七彩的玻璃彈子球。把玻璃彈子球放進玻璃大圓盤裡,再把玻璃大圓盤放在那面玻璃方塊組成的牆壁前的桌子上,隨著太陽的移動,七彩玻璃球放出漂亮的折光,五彩繽紛。如果說這是錦上添花,似乎還不夠達意,應該說是與原建築設計師的意境完美地吻合了。

 玻璃這個材質,本來是比較容易得到的,但是,與這面牆壁的相遇,就成了獨一無二的材質,洋子社長的審美觀與不知名的建築設計師有了一種意氣相投的緣分,成就了他們不謀而合的意境。散發著他們個性的光芒。使這面牆壁與這個擺設物相映成輝。

 我曾經苦苦思索怎麼樣給這面牆壁找一個合適的搭檔,沒有想到,洋子社長不露聲色、神不知鬼不覺地在這一天突然把它送到我的眼前。

 日本女性這種給人帶來喜悅的品味,真是令人感動。那不是比金錢的多少,也不是比地位高低,更不是刻意的炫耀,而是發自內心的愛與惜,這愛,就是愛「人」,這惜,就是惜「物」。生活之中有了「愛」和「惜」,禮尚往來就不亦樂乎了。

相關新聞
錦繡之旅 體味江南煙雨情 (圖)
咸亨酒店 (圖)
平江客棧的房間外景 (圖)
牌坊群 (圖)
西遞行館 (圖)
拙政園 (圖)
靈岩山寺 (圖)
西遞村 (圖)
從小說《暗算》到電影《聽風者》 (圖)
書評:《鄉關何處》:苦難是淚水釀的酒 (圖)
書介:兩個故宮的離合 (圖)
書介:愛上噪音 (圖)
書介:只是孩子 (圖)
書介:經濟大逆流 (圖)
書介:Fifty Shades of Grey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日本人的禮尚往來 (圖)
翠袖乾坤:少年宵禁令
跳出框框:散場
琴台客聚:沒冷氣、活不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