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沒冷氣、活不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潘國森

 新加坡政界巨人李光耀曾經高度讚美冷氣機,認為這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

 冷氣機,中國內地稱為空氣調節器,簡稱空調,那是按英語字面意譯。但是按使用事實,空調通常只負責在氣溫高時抽熱製冷,氣溫低時發熱升溫,則遠遠及不上電暖爐(或稱電熱器)。所以我們香港人稱之為冷氣機還是比較貼近事實。

 原來李光耀先生非常怕熱,新加坡地區的氣溫卻恆常在攝氏三十度以上,天氣太熱,實在不利腦袋的智力活動。有了冷氣機,就可以將辦公室的氣溫調校到二十多度,這樣李先生就可以在大白天也保持頭腦冷靜清醒。新加坡立國幾十年,政府管治效率特別高,李先生籌謀策劃應記一功,而冷氣機背後努力耕耘(不能說它默默),亦可記一功。

 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冷氣機之過,亦全部源於冷氣機之功。

 冷氣機的操作原理不是真正製冷,而是將熱能從較低溫的地方,傳送到較高溫的地方,這就違反了熱能由高溫處流向低溫處的自然法則。要「逆天行事」,就要輸入能量,結果是冷氣機一方面向室內吹凍風,另一方面卻要向室外排出更多熱風。

 有了冷氣機之後,夏天時大家都寧願留在室內「歎冷氣」,視到室外街上走動為天大的苦差事。「歎冷氣」的人損人利己,將「己所不欲」的多餘熱能送到室外,城市中冷氣機越多,耗電量也飛升得更快更高,等於對炎熱大城市的高溫火上加油。

 冷氣機同時教壞了幾代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他們不必再理會建築物的通風佈局和室內降溫的傳統辦法。熱?開冷氣就完全解決了。現時香港許多店舖和大型商場尤其可惡,室內開大冷氣,然後中門大開,冷風從建築物吹出去,同時也讓更大量的室外熱氣湧進來。結果只能將冷氣機的力度調到最大,而整個城市就因冷氣機開得太多而更熱。這好比人在家中沒有電風扇和冷氣機,卻打開了雪櫃(內地叫電冰箱)來納涼那樣浪費。自己在室內「歎冷氣」,可惡的熱氣都只是投到「公共空間」,「關在小樓成一統」,管他娘?

 幾十年前,許多香港人還可以在炎熱的夜晚,跑到大廈的天台或戶外街上乘涼。這種生活方式已經被冷氣機大軍摧毀消滅了。現時許多八十後、九十後的小朋友是睡在冷氣房中長大,有不少年輕人說睡房中沒有冷氣機就睡不著、活不成。

 近日印度連番出現大停電,那是因為供電設施追不上耗電需要所致。城市人、文明人對電的依賴遠超過父祖輩,沒有電就真正活不成。小時候看的軍事分析都說不能預計第三次世界大戰用甚麼武器,但確定第四次世界大戰只能用石頭,因為所有現代設施都會在第三次世界大戰中給毀滅掉。今天的軍事分析卻認為最新一代的戰爭模式不是常規戰也不是核戰,而是借互聯網襲擊敵方的供電系統。斷了電,現代城市文明就不能生存,政府不能運作,就要投降。

 這也說的是,今天的年輕人沒有冷氣機就活不成,供電不足,怎樣驅動冷氣機?

相關新聞
錦繡之旅 體味江南煙雨情 (圖)
咸亨酒店 (圖)
平江客棧的房間外景 (圖)
牌坊群 (圖)
西遞行館 (圖)
拙政園 (圖)
靈岩山寺 (圖)
西遞村 (圖)
從小說《暗算》到電影《聽風者》 (圖)
書評:《鄉關何處》:苦難是淚水釀的酒 (圖)
書介:兩個故宮的離合 (圖)
書介:愛上噪音 (圖)
書介:只是孩子 (圖)
書介:經濟大逆流 (圖)
書介:Fifty Shades of Grey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日本人的禮尚往來 (圖)
翠袖乾坤:少年宵禁令
跳出框框:散場
琴台客聚:沒冷氣、活不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