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散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6]     我要評論

蒙妮卡

 奧運開幕禮當晚,英國時間深夜十二點四十五分才散場。事前,主辦單位鼓勵七萬觀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家。

 倫敦的運輸網絡雖然四通八達,但不像香港那樣方便,的士小巴隨手可召。七萬人深夜一起等候公車,的確令人擔憂。

 為此,開幕節目需要削減半小時,讓觀眾提早離場。

 買不到開幕禮門票,無法感受當晚疏散場面和氣氛。但開幕禮前一晚,去英國中部城市曼徹斯特觀看奧運足球外圍賽,跟隨七萬觀眾秩序井然地散場。這一次經驗,畢生難忘。

 英國足球隊五十二年來第一次打入奧運外圍賽,首場對塞內加爾,全場滿座。英人對賽事寄予厚望。

 曼城是紅魔鬼曼聯的根據地,百年球場Old Trafford聞名世界。場址離開市區約二十分鐘車程,主辦單位同樣呼籲觀眾乘坐公車出入。

 賽果令人失望,一比一打和,理所當然沒有敲鑼打鼓祝賀。靜寂的觀眾如潮水一樣,湧向輕鐵車站。途中碰到幾位騎警,沒有高聲呼喝,只是冷眼旁觀。七萬人鴉雀無聲,猶如一人深夜獨行。

 走了半小時才抵達車站。站內不見警察蹤影,群眾自覺地分批走進不同月台,場面壯觀。

 這一刻,我想起了電影《辛德拉的名單》裡其中一幕;火車站月台上,納粹德軍持槍押解猶太人往集中營。電影裡,猶太人無聲無奈無望地登上火車。

 這一晚,我們靜靜地等車。當然沒有德軍,只有自律;更不是去集中營,只是賽果不如意,一比一,意難平。

 等了十五分鐘,車到了。往車窗外望,排隊人龍不見龍尾。

 經驗難忘,因為曾經有過童年噩夢。六、七歲時,父母帶同我和妹妹去廣州白雲山觀賞國慶煙火。人山人海,你推我撞。父親將我高舉,騎肩膀逃出人海下山。回頭一望,天崩地裂,呼天搶地。

相關新聞
錦繡之旅 體味江南煙雨情 (圖)
咸亨酒店 (圖)
平江客棧的房間外景 (圖)
牌坊群 (圖)
西遞行館 (圖)
拙政園 (圖)
靈岩山寺 (圖)
西遞村 (圖)
從小說《暗算》到電影《聽風者》 (圖)
書評:《鄉關何處》:苦難是淚水釀的酒 (圖)
書介:兩個故宮的離合 (圖)
書介:愛上噪音 (圖)
書介:只是孩子 (圖)
書介:經濟大逆流 (圖)
書介:Fifty Shades of Grey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日本人的禮尚往來 (圖)
翠袖乾坤:少年宵禁令
跳出框框:散場
琴台客聚:沒冷氣、活不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