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工築農業強省 品牌揚荊楚美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洪湖漁家」生態魚捕魚現場

「四個一批」幫扶企業 集群發展推動「三化」

專訪 湖北省委財經辦(省委農辦)主任 劉兆麟

 湖北,中國中部的魚米之鄉,農產品資源豐富,具有雄厚的農業基礎,湖北主要糧食、棉花、油料、果蔬、茶葉、麻類、蠶繭、水產及畜禽產品等均在全國具有明顯的比較優勢。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財經辦(省委農辦)主任劉兆麟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指出,湖北目前是農產品資源加工大省,但還稱不上農產品加工強省,今後要超常規、突破性發展農產品加工業,推動農業產業化總體水平進入全國前列,實現向農產品加工強省的跨越,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喝長江水、吃湖北糧、品荊楚味」。 ■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晶、俞鯤 實習記者 董 朝

劉兆麟說,農產品加工業是朝陽產業,富民強縣產業,因此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業的決定,把農產品加工業作為湖北的優勢產業來推進。從2010到2012年間,省財政分別安排10億元、15億元和20億元財政調度資金,用於支持25個省級農產品加工園區建設和11家省重點培育過百億元農產品加工企業,每年表彰和獎勵先進縣(市、區)、先進園區和先進企業。

多政策支持引規模突破

 據悉,湖北已從2009年開始實施「四個一批」工程,即通過5年時間,在全省形成一批在全國同行業有競爭力的農產品加工龍頭企業、一批在全國有影響的知名品牌、一批銷售收入過50億元的農產品加工園區、一批農產品加工銷售收入過100億元的縣市。劉兆麟介紹,「四個一批」工程是實現湖北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和經濟強省跨越的重大舉措,其中財政支持政策、稅收扶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土地優先政策以及行政管理服務政策等等,這些政策詳細而且具體,對企業的幫扶力度也非常大。

 目前,湖北省農產品加工業成功實現了突破性發展。2011年,全省農產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6575億元,比上年增長54%,增速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湖北企業規模逐步擴大,全省3454家農產品加工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1家主營業務收入過百億元,主營業務收入過50億元企業3家,主營業務收入過10億元企業82家,主營業務收入過億元企業1508家,共擁有資產2758.65億元,實現主營業務收入5509.43億元,增長56.5%,佔全省農產品加工業的83.8%。

龍頭企業轉化農業優勢資源

 劉兆麟強調,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必須引進和培養一批有規模、有特色、有品牌的重點龍頭企業,發展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低炭環保綠色循環、農業生物等高科技,打造安全可靠、高附價值的產品,帶動農村農民致富。他認為,「福娃」、「稻花香」等龍頭企業的成功帶來了農業發展的一種新的模式,其核心內涵就是興工業、強城鎮、帶農村、富農民。

 他續稱,這種模式以補齊短板為重點,解決工業與農業相結合的問題,例如福娃集團以經營組織化、生產規模化、農業機械化多管齊下推進農業現代化。在政企關係中,政府定位於促進產業集群發展,通過產業規劃、政策扶持、財政獎勵、協調服務等方式,重點為企業發展解決好土地供應、基礎設施、經營環境等實際問題,而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促進了城鎮化發展。通過企業的發展壯大,帶動和集聚產業,擴大規模,工業經濟得到大發展。此外,這些龍頭企業,敏銳順應市場化、信息化發展趨勢,順應科技引領與低碳環保的趨勢,不斷提高企業的工業化程度和農產品的附加值,把農業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增長強勢。

相關新聞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加工築農業強省 品牌揚荊楚美名 (2012-08-15) (圖)
湖北農業數據 (2012-08-15)
湖北名牌 農產品三分天下 (2012-08-15)
「福娃模式」樹「三化」推進範本 (2012-08-15)
鄂省農產品安全全國居首 (2012-08-15)
科教益智主題樂園重磅登陸武漢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湖北林業:助中部「綠色繁榮」 (2012-08-15) (圖)
荊楚優質茶葉茶油集中到港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武漢廣地:供港綠色蔬菜湖北造 (2012-08-15) (圖)
湖北農業簡況 (2012-08-15) (圖)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2012-08-15) (圖)
湖北糧油 群星閃耀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福娃集團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國寶橋米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奧星糧油工業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洪森實業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部分參展企業簡介:湖北三傑糧油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2012-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湖北美食名茶香港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