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學開支增兩成 逾半基層家感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暑假將完結,家長都密鑼緊鼓為子女準備開學。有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家長預計,今年開學開支較去年激增逾兩成,59%人認為,平均每名孩子的開學花費達3,000元或以上,成為了不少基層家庭主要開學壓力來源。

 聖雅各福群會本月與商場合作,以問卷形式訪問了300個來自不同階層的家庭,了解其面對開學開支所承受的壓力。結果發現,有近六成家庭預計平均每名子女在開學時,需要起碼花費3,000元作準備;有62%家長表示,開支預算較去年增加兩成。

 調查數據又顯示,有54%受訪基層家庭稱開學壓力主要來自「開學開支」,而近七成家長指在各項開學開支中,書簿費所佔的比重最大,65%人稱開學開支佔家庭總收入兩成或以上,聖雅各福群會企業拓展(協作)高級經理張達昌指,中學一年教科書一般便需要3,000元,非常昂貴,「不少家庭唯有在其他方面節省,不少基層家庭即使孩子校服不合身亦不換,亦寧願多花錢買書、補充練習」。他又指,孩子數目越多對家庭經濟負擔越重,若以全額書簿津貼的4人家庭水平為例,2名子女的開學開支隨時佔家庭總收入四成至六成,壓力非常沉重。

團體促政府增開學津貼

 聖雅各福群會2005年推出「助學改變未來」計劃,為學生贈送書包、文具等,張達昌(圖,劉思諾攝)指,今年共有134間學校和社福機構參加計劃,並收到約7,000名基層學生申請,「但因物資有限,所以只有六成至七成人可獲分發開學用品」。他認為,政府應考慮增加對綜援及學生資助計劃家庭發放的一筆過開學津貼的金額,以減輕其經濟壓力。

相關新聞
保釣船返港海 勇士凱旋興奮 (圖)
工聯會全港簽名 捍衛釣島主權 (圖)
特首:再出海按法例辦事
年斥10億建升降機 特首助長幼登高 (圖)
公屋加升降機 3年2.5億 (圖)
平機會樂見當局換思維
婆婆大讚好政策 (圖)
鍾樹根陳學鋒梁志祥讚:德政集智慧符民意
東邊街已添設施防意外 (圖)
3子女開學 花光2萬月薪 (圖)
黃家3名子女開學開支 (圖)
開學開支增兩成 逾半基層家感壓力 (圖)
百上加斤:拆教材價照加 校車費增三成
鮮魚行墊支津貼送校服減壓
鍾樹根質陳家洛:你俾人洗鷒
公民黨拒承諾不再玩辭職
馮檢基單仲偕被裁違反選舉規例 (圖)
譚香文助選團涉襲法團委員 (圖)
嫻姐偉明學砌磚 關注泥水工安全 (圖)
前線老師批教協搞「白色恐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