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上加斤:拆教材價照加 校車費增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開學開支「全方位」加價,涉及學生學習、上課及衣著各方面。其中佔開支比重最大的教科書,「受惠」於教材分拆,已被壓至只加價2%至4%,已是加幅最低的範疇;而校服及校車車費,亦因營運成本大增,分別加價約一成及近三成,學生家長勢必百上加斤。

 今年兩大教科書商會於中英數3科落實教材分拆,紓緩整體書價加幅,消委會早前調查便顯示,新學年中小學教科書的平均售價,小學增加2.1%,而中學則上升3.8%,不過,其實際開支仍然高低,一名學生動輒要三四千元「埋單」。

校巴保費狂升五成

 至於交通方面,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委員、捷迅旅運董事郭思源表示,該公司校車費加幅約一成至兩成,特定要求的路線最多增加23%,以60座位大巴為例,新車費介乎500元至600元,小巴約800元至900元。他解釋,「校車營運樣樣都加」,包括司機、保母及員工工資、油費、車價、停車場、維修費及保險費等,其中保險費更較去年急升三成至五成,無可能將加幅均轉嫁學生,只能作適量調整。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副主任曾群盛則表示,新學年校車車費普遍大增近三成,收費要視乎車程長短,而加價主因是校巴保費狂加,「往年無加這麼多,有以往一萬多元的保費,今年加到三四萬元」,她指經營困難下,不少校巴公司轉型甚至結業,估計現時只有半數人向保險公司續約。

校服商稱受最低資影響

 為全港超過200間學校供應校服的金綸服裝,今年會加價6%至10%,該公司董事總經理林松坡指,校服凍價多年,今次加價主要受到去年實施的最低工資影響,加上匯率變動令港幣貶值,外地輸入的物料如澳洲的毛料、日本「的確涼」及內地棉織品售價上升,加上其他營運開支,實際校服成本大增三成。林松坡笑言不少顧客都出盡辦法減輕負擔,「如有婆婆帶孫仔女來買校服,指定要最大碼的,希望能穿多幾年省錢」。豐昌順校服公司今年則約加價8%至10%,主要因物料、舖租、工資等升幅,及要追回前幾年加幅。  ■香港文匯報記者 勞雅文

相關新聞
保釣船返港海 勇士凱旋興奮 (圖)
工聯會全港簽名 捍衛釣島主權 (圖)
特首:再出海按法例辦事
年斥10億建升降機 特首助長幼登高 (圖)
公屋加升降機 3年2.5億 (圖)
平機會樂見當局換思維
婆婆大讚好政策 (圖)
鍾樹根陳學鋒梁志祥讚:德政集智慧符民意
東邊街已添設施防意外 (圖)
3子女開學 花光2萬月薪 (圖)
黃家3名子女開學開支 (圖)
開學開支增兩成 逾半基層家感壓力 (圖)
百上加斤:拆教材價照加 校車費增三成
鮮魚行墊支津貼送校服減壓
鍾樹根質陳家洛:你俾人洗鷒
公民黨拒承諾不再玩辭職
馮檢基單仲偕被裁違反選舉規例 (圖)
譚香文助選團涉襲法團委員 (圖)
嫻姐偉明學砌磚 關注泥水工安全 (圖)
前線老師批教協搞「白色恐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