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校巴配額增近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學年跨境學童人數已超過1.2萬名,預計新學年會持續大增數千人,圖為跨境童往返學校的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勞雅文) 新學年開課日將至,回應跨境學童持續大增而引起的交通需要,政府落實多項措施,包括將跨境校巴特別配額增加至110個,於皇崗口岸作「免下車」安排,而落馬洲支線交匯處亦會額外增設2個校巴上落客位,令校巴流量可增至每小時28架次,增幅達四成,不過,羅湖口岸的學童禁區紙數目則只維持去年的2,600張。有北區小學校長擔心,新學年不獲禁區紙的學童年齡將進一步下降,小一二學童也可能要自行上學,易生危險;北區區議員促請當局盡快實施分流政策,進一步紓緩口岸壓力。

 上學年跨境學童人數已達12,865名,預計新學年會持續大增數千名,情況嚴峻。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已因應各陸路過境口岸的處理能力,在可行情況下盡量增強各項配套設施,以確保跨境學童安全和過關順暢。

皇崗口岸「免下車」料惠500人

 有關措施包括將跨境直通校巴的特別配額,由去年65個增至今年110個;另於皇崗口岸實施跨境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優化關檢程序,預計約500人受惠。至於在北區、大埔、沙田及元朗就讀幼稚園至小四的跨境童,可申請落馬洲支線學童禁區紙,交匯處的校巴上落客位會由去年5個增至7個,發言人指,新措施可令使用該口岸過境的校巴,由去年的每小時20架次增至28架次,增幅達四成。

劉國勳促做好分流紓壓

 不過,持續「迫爆」的羅湖口岸,政府則維持去年簽發的禁區紙數目,今年亦只有2,600張許可證供幼稚園至小三的跨境童申請,有關年級上限已由去年的小四進一步下降。鳳溪第一小學校長廖子良直言,當局堅持不增加禁區紙數目,「可想而知,受影響學童會變得更年輕」,他指年幼跨境學童人數持續增加但禁區紙卻沒有增加,依往年的情況估計,小三生或進一步被幼稚園生「擠走」,新學年或要自行上學,他近日更有接獲小一至小二插班生求助,指未能申請禁區紙,認為要自行上學學童越見年幼,擔心更易生危險。

 一直關注跨境童問題的北區區議員劉國勳認為,未獲羅湖禁區紙的學童年紀更小,「要自己上上落落,少不免碰撞,很危險,若打風落雨,情況更令人擔憂」。他表示,政府於落馬洲支線增加校巴上落客位及班次,對疏導羅湖的學生雖有一定幫助,但因並非每個學生都能繞道落馬洲支線往返,始終未能完全解決問題。劉國勳強調,政府應盡快有效做好分流措施,將跨境童分散至各個口岸過關。

相關新聞
保釣船返港海 勇士凱旋興奮 (圖)
工聯會全港簽名 捍衛釣島主權 (圖)
特首:再出海按法例辦事
年斥10億建升降機 特首助長幼登高 (圖)
公屋加升降機 3年2.5億 (圖)
平機會樂見當局換思維
婆婆大讚好政策 (圖)
鍾樹根陳學鋒梁志祥讚:德政集智慧符民意
東邊街已添設施防意外 (圖)
3子女開學 花光2萬月薪 (圖)
黃家3名子女開學開支 (圖)
開學開支增兩成 逾半基層家感壓力 (圖)
百上加斤:拆教材價照加 校車費增三成
鮮魚行墊支津貼送校服減壓
鍾樹根質陳家洛:你俾人洗鷒
公民黨拒承諾不再玩辭職
馮檢基單仲偕被裁違反選舉規例 (圖)
譚香文助選團涉襲法團委員 (圖)
嫻姐偉明學砌磚 關注泥水工安全 (圖)
前線老師批教協搞「白色恐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