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俊輝 《複製「香港——樂在此,愛在此!」》之一。

 今年9月15日至11月25日,香港將首次應邀參加第七屆利物浦雙年展。利物浦雙年展於1999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成為英國最具規模的國際性當代藝術盛事,每兩年都在利物浦舉行為期十周的藝術活動,包括展覽、比賽、工作坊等。利物浦雙年展最大的特色,是通過藝術重新審視城市的面貌。每兩年,獨具創意的藝術品將遍佈整個城市,更積極「佔領」各種公共空間,如城市中遺留下來的各種工業建築。在這裡,藝術成為活化城市的最大功臣,這座英國曾經的製造業中心城市,在當代藝術的巧思下不斷帶給民眾重重驚喜。

 2006年開始,利物浦雙年展邀請各國領事館以及國際機構與畫廊等合作,2010年起,更創建名為「城邦」的展覽平台讓外國城市共同參與。今年的「城邦」展邀請了包括香港、台北、仁川、伯明翰、哥本哈根、里斯本等城市參與展出,香港將用名為《身是客》的展覽回應本屆雙年展「慇勤款待」的主題。

 是次參展由康文署與藝發局一同合作,《身是客》展覽則由香港藝術館負責策劃,將展出本地藝術家梁美萍、周俊輝及CoLABx Slow的作品,換個角度看城市。梁美萍的《鄉關何處》系列錄像裝置,記錄了她在香港、北京、東京等城市中跟蹤流浪者所拍攝的影像。這些城市中的「邊緣人」處身在城市中,卻似乎游離在周遭環境之外。藝術家追蹤他們的身影,如實呈現他們的生存樣貌,卻帶給人觀察城市的另類視角。周俊輝的《複製「香港——樂在此,愛在此!」》則選取了旅遊發展局所拍攝的香港城市宣傳片作為素材,藝術家將快速變換的影像逐個定格、捕捉,繪成108張畫作,再連續展出。「我有些反叛,不做客人,卻想做主人。想如主人般把這些『代表』香港的影像拿到利物浦展出。什麼樣的影像代表香港?我把它們一格格靜止下來,來思考為什麼是這些影像。」周俊輝說,這看起來「笨笨」的創作過程就如同將拍電影的過程反轉,由影片退回到最初的story board,卻帶來再一次的詮釋空間。另一個參展作品《區區肥皂》,則並非是傳統意義上的藝術品,而是由設計平台CoLAB與非牟利組織Slow合作的社區肥皂生產項目。這個項目鼓勵社區中的婦女參與到手工肥皂的生產中,產品再經由CoLAB進行品牌形象再造而推廣到社會中。項目不僅幫助社區婦女自主生活,也帶出健康生活的美好理念。

 除了展出藝術品,展覽還請來本地詩人也斯用新詩回應三組作品,並與本土文學雜誌《字花》合作,籌劃創意書寫工作坊,更邀請來自本港七間大專院校的學生親身前往利物浦體驗雙年展。力圖將展覽的意涵再次拓寬,讓觀眾從不同的層面與角度閱讀城市。■文:尉瑋

 有關展覽更多詳情,請瀏覽www.liverpoolbiennial.hk。

相關新聞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2012-08-24)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2012-08-24)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2012-08-24)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2012-08-24) (圖)
我們雕塑,故我們在 (2012-08-21) (圖)
「我們雕塑 雕塑我們」展覽 (2012-08-21) (圖)
黃子珊《煉》 (2012-08-21) (圖)
郭停女《禾刀木》及《木色》 (2012-08-21) (圖)
陳沁昕《死物的自我毀滅》 (2012-08-21) (圖)
朱淑玲《包裝罪行》 (2012-08-21) (圖)
姚君豪《收藏一個名叫孤獨的海洋》 (2012-08-21) (圖)
陳正文《槍》及《蓮花》 (2012-08-21) (圖)
黃振欽《重置時光》 (2012-08-21) (圖)
李雪盈《烏嫁》 (2012-08-21) (圖)
創作對談:用攝影訴說印尼華人的故事 (2012-08-21) (圖)
《印尼華人回教徒(2007-2009)》庄吳斌攝影個展 (2012-08-21) (圖)
眾聲喧嘩 說香港 (2012-08-17)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演藝節慶豈是易事? (2012-08-17)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樂器推銷員》 (2012-08-17) (圖)
The Long Goodbye:致瀕臨消失的自然 (2012-08-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