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階級大角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振邦與梁嘉健

 那邊廂玩起了New Age大幻想,這邊廂卻討論階級角力。 

 黃振邦2000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後便加入城市當代舞蹈團,2009年,他獲賽馬會獎學金到美國修讀碩士課程,2010年更入選「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劃」年輕舞蹈家的入圍名單。2012年,他重返CCDC,馬上迎來了這次與時裝的「親密接觸」。

 在台上有型有款、個人風格十分強烈的黃振邦,對時裝的看法其實很簡單—它比普通服裝或休閑服有更多的內涵,承載著設計師的個人表達。這次的合作,他希望與專業的時裝設計師一起溝通、合作,如同兩條「平行線」,同時激發舞蹈和時裝雙方的創意,一起Jam出精彩的演出。

 這次他的《Dress Me Down》,要討論的是階級與暴力,可這概念並非從社會議題出發,「我的思維是,跳舞和時裝都是有階級的。跳舞,小孩子的舞蹈,街頭的Hip-hop是跳舞,現代舞、芭蕾、拉丁也是跳舞。在街頭玩Hip-hop不用進studio學,但如果要去上芭蕾、拉丁舞的課,是不便宜的。服裝也有階級,便宜到女人街,貴到tailor-made。這一層是Vivian Tam,下一層呢,可能就是新出道的設計師。我就從這裡著手。」在他看來,有階級有權力,就自然會有暴力在其中,舞蹈分成三段,選用一男六女舞者,第一段講述「控制」,展現男舞者與女舞者們的角力,第二段講述「爭奪」,第三段則以「對抗」為主題,風格頗Hip-hop。

 12年前,CCDC首次舉辦《脫衣秀》,當時的黃振邦正是台下的觀眾之一。演出讓他直呼「過癮」,「給我留下很強烈的印象,我就是去看服裝怎樣呈現舞蹈,舞蹈又怎樣表現服裝。」這次與他合作的設計師梁嘉健,是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賽2012便服及牛仔服組的冠軍,這頭銜也讓黃振邦大叫有趣:「好像是『最高級的便服』的感覺,想像一下——the best Giordano,好得意!」正和他玩轉「階級」概念的想法不謀而合。

 梁嘉健則由黃振邦的排舞錄像生發靈感,剛開始時,他希望運用制服的設計來表達階級的概念,但考慮到舞者的服裝一定要方便肢體的靈活運動,便天馬行空地將便服與制服結合起來,採用簡單的長方形T-Shirt,再在上面用印花、釘珠或繡花來表現出制服的形象。「平時設計一個系列的服裝,總要考慮到賣不賣得,不能全部都是天馬行空。這次是在舞台上,不用顧慮這些生意上的考慮,發揮的空間反而比較大。」梁嘉健說,「其中一個部分,我感覺他們的舞蹈比較Hip-hop,便用了一些oversize的T-Shirt,加上流蘇和絲帶,隨著舞者的動作,衣服的動感很強,爆炸力很大。既然是在舞台上,服裝就一定不能平板,要更立體,更有動感。」除此之外,他還大膽使用街頭塗鴉的鮮艷色塊,為不同舞者賦予不同顏色。其中最搶眼的,莫過於舞者Dominic的一件「電燈外套」,衣服的肩膀位置被加上閃耀的燈管,有型得來又趣味盎然。

相關新聞
脫衣秀 時裝與舞蹈談戀愛 (2012-08-31) (圖)
玩轉新次元 (2012-08-31) (圖)
階級大角力 (2012-08-31) (圖)
脫衣秀2012 (2012-08-31) (圖)
從香港打出愛丁堡《打轉教室》展示跨域視野 (2012-08-31) (圖)
詠彼舞雩──詩舞蹈《蘭亭.祭姪》 (2012-08-31)
「丹青心履」描摹老北京的美 (2012-08-28) (圖)
《丹青心履——張維志作品展》 (2012-08-28) (圖)
《和弦》 (2012-08-28) (圖)
《玷》 (2012-08-28) (圖)
《富麗》 (2012-08-28) (圖)
《商道義成》 (2012-08-28) (圖)
創作對談:在「童年異想」中重回小時候 (2012-08-28) (圖)
「童年–Rainbo 的異想世界」個人展覽 (2012-08-28) (圖)
《放牛的小女孩》 (2012-08-28) (圖)
視覺推介:越南藝術展「越南.今日」 (2012-08-28)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2012-08-24)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2012-08-24)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2012-08-24)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2012-08-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