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 .三大禍港官司 公民黨欠交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民黨禍港官司一宗接一宗,市民終於忍無可忍,發起大遊行聲討公民黨「罪行」。 資料圖片

 香港近年發展幾乎停滯,爆發雙非兒童及外傭居港權爭議,給香港社會造成很大壓力和困擾。歸根究底,禍源正是「三大禍港官司」,在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各個選舉論壇上,被指幕後策動3宗司法覆核,即「雙非」居港權官司、港珠澳大橋官司及外傭居港權官司的公民黨,一直受到嚴厲質問和抨擊。

 在港珠澳大橋訴訟中,公民黨被指背後煽動東涌居民朱綺華,透過司法覆核推翻港珠澳大橋的環境評估報告,間接令逾70項香港基建工程全面「叫停」,包括沙中線工程被拖延約9個月,白白虛耗港人88億元公帑,其他整體經濟及就業等負面影響更難以估算。公民黨自稱「由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有關案件」,但「朱婆婆」事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說自己「根本唔係有心搞」,只是「他們」(公民黨成員)叫她打官司。

大橋雙非禍 港市民承受

 2001年的「莊豐源案」導致雙非孕婦在港產子擁有居港權,為近年困擾香港的雙非兒童爭議埋下計時炸彈。當年一對內地夫婦來港旅遊期間產子,兒子莊豐源被遣返,但日後成為公民黨核心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就代為出頭打官司。經過兩審,法院裁定莊豐源一方勝訴,確立父母雙方皆無香港居留權的內地居民,在香港所生子女可享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10年過去,「莊豐源案」判例儼如令香港「中門大開」,激發大量雙非孕婦湧港產子。

外傭獲居權 港資源受壓

 2010年底,曾擔任莊豐源案代表大律師的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又協助3名外傭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為外傭居港爭議掀起序幕。此訴訟關乎在港連續工作滿7年的外籍家庭傭工,是否可以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而擁有資格申請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一旦外傭一方勝訴並成為案例,數以十萬計的外傭及其家人有可能取得永久居港權;倘政府不採取「截龍」措施,合資格居港外傭人數不斷膨脹,勢必對香港社會造成不能承受的額外負擔。

相關新聞
答民生口啞啞 毛孟靜發爛渣 (2012-09-05) (圖)
嫻姐黃國健赴屋h箍票 (2012-09-05) (圖)
民主黨批「人力」又罵又拿 (2012-09-05) (圖)
單仲偕認地區經濟交白卷 (2012-09-05)
民調:新西選情最膠著 (2012-09-05)
香港研究協會最新民意支持度 (2012-09-05)
廉署查莫乃光虛報漏報「6罪」 (2012-09-05) (圖)
「IT界大話精」當選民無到 (2012-09-05) (圖)
稱電郵兩遭侵 劉慧卿借「黑客」撈票 (2012-09-05)
馬逢國訪火炭工廈 爭藝術工作者支持 (2012-09-05) (圖)
社民連批公民黨「民主霸道」 (2012-09-05)
陳亨利鬥鍾國斌 紡織製衣界爭上位 (2012-09-05)
反對派十 大醜聞 (2012-09-05) (圖)
1 .三大禍港官司 公民黨欠交代 (2012-09-05) (圖)
2.僭建寬己嚴人 被揭其身不正 (2012-09-05) (圖)
3.虛報頭銜資歷 作大欺騙選民 (2012-09-05) (圖)
4.瞞報資產利益 誠信全面破產 (2012-09-05) (圖)
5.鴿狀黨產混賬 鉅款去向不明 (2012-09-05) (圖)
6.言行矛盾不一 偽君子現真身 (2012-09-05) (圖)
7.巨額政治黑金 肥佬操控政黨 (2012-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