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央行無限量買債 美股飆逾200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拉吉宣布買債,美股暴升,交易員興奮。 資料圖片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昨日議息會議後,正式宣布將無限量買入歐元區成員國短期國債,但表明不會為國債孳息設定上限。德拉吉強調會「不惜一切」拯救歐元,但亦透露會上有一名理事堅決反對買債。央行同時維持0.75厘利率不變,並下調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受買債消息刺激,歐美股市昨日全線飆升,美股早段升逾200點,標普500指數更重返金融海嘯前水平。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中段報13,278點,升23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430點,升26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131點,升62點。美國最新公布就業數據好過預期,同樣帶動大市上升。歐股在議息後升幅一度收窄,後隨美股再次上揚,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5,777點,升119點;法國CAC指數報3,509點,升104點;德國DAX指數報7,167點,升202點。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分別升4.91%和4.31%,兩國債息應聲回落。

「貨幣直接交易」 沖銷作緩衝

 歐洲央行將最新的買債計劃名為「貨幣直接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OMT),將會取代2010年出台的「證券市場計劃」(SMP)。在新計劃下,央行將從二級市場無限量買入1至3年期歐元區國債,但買債後會進行沖銷,減少對貨幣供應的影響。

 歐洲央行將會每周公布OMT的買債規模,並每月公布按成員國計算的買債數據,若個別成員國違反計劃規定,央行有權停止買債。OMT不會擁有償還優先權,意味一旦個別成員國違約,央行將一樣蒙受損失,目的是避免令私人投資者因此遠離歐債市場。

德轟買債如印鈔 拖延改革

 不過德拉吉未如事前所料,為個別歐元國(如西班牙或意大利)的債券孳息率設定上限,消息指,原因是央行內部未能就如何決定孳息上限提出合適的計算模式。德拉吉重申央行嚴格按權限辦事,制訂貨幣政策的過程完全獨立。他無透露反對買債的理事名字,但外界推測很可能是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

 果然就在德拉吉發言後不久,德國央行便發表聲明,重申魏德曼認為買債等同於「印鈔」援助成員國,警告這樣做最終可能使貨幣政策屈服於財政政策,令財困國延後改革。

 德拉吉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持續疲弱,金融市場仍然緊張,不明朗前景對市場信心及氣氛構成壓力。他指出,由於投資者對歐元區可能崩潰的無根據恐慌,導致歐元區國債市場嚴重扭曲,相信OMT將有助解決這個問題。

降經濟預測 通脹料升

 歐洲央行昨議息後,亦調整歐元區經濟預測,今年收縮幅度由0.1%擴至0.4%,明年增長幅度則由1%降至0.5%,同時今年通脹水平預料為2.5%,較6月預測上升0.1%,明年通脹預測亦上調至1.9%。同日議息的瑞典央行則決定減息1/4厘,基準利率降至1.25厘;英倫銀行決定維持息口及現行買債計劃不變。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歐央行無限量買債 美股飆逾200點 (圖)
危機燒足4年 歐股恐回吐兩成 (圖)
專家:標普企穩1200 奧巴馬可連任
股市關鍵一周 需防「9月厄運」
摩記搶推3新機 諾基亞股價續挫 (圖)
憂歐債解危 輪到美元有難
金價升穿1700 半年最高
債王:股債雙位數回報不再
黑客襲索尼 竊400華客私隱
聲寶抵押日本全部物業舉債
傳零售商收nano-Sim iPhone 5面世在即
美國1700萬饑民 左右大選 (圖)
克林頓硬銷奧巴馬 斥共和黨毀經濟 (圖)
夫演說鋪路 助希拉里下屆參選
趙美心籲選民成就「美國夢」 (圖)
普京:不論誰勝選 俄皆能共處 (圖)
加再現無頭屍 或涉華婦碎屍案
美母帶孖女餐廳邊食邊大便
匿母屍底8小時 女童槍口逃生 (圖)
最詳細基因數據出爐 助研治癌新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