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資成歐復甦「強心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16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昨日開幕,以歐洲國家為主的逾20個國家和地區在會上舉辦投資環境說明會,期望吸引中國資本。香港文匯報記者米南 攝

——歐元之父:中國助全球經濟復甦作用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黃瑤瑛、翁舒昕 廈門報道)有「歐元之父」之稱的羅伯特.蒙代爾昨日在廈門舉行的第16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投洽會」)上指出,中國穩定的貨幣匯率和經濟持續發展將為全球經濟復甦起到巨大推動作用。據悉,以歐洲國家為主的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將在本屆投洽會上舉辦投資環境說明會,以期在經濟復甦道路上,吸引中國資本的強勢加入。

 包括德國、匈牙利、英國等歐洲國家,均在投洽會期間安排了專場推介會或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會。匈牙利前總理邁傑希.彼得作為該國代表出席「國際投資論壇」時,就特別介紹了目前正在中東歐進行的一個「中國品牌交易中心」項目,主要功能在於促進中國高質量的品牌產品進入中東歐市場。

丹麥主推優良營商環境

 丹麥貿易與投資大臣皮婭.奧爾森.迪赫爾則強調,從2008年開始,中國就是丹麥在歐洲之外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的資源和實力創造了一個很好的商業環境,吸引了很多的外國投資者,我們可以提供一個很好的平台,幫助外國投資者開拓業務。」在有限的發言時間裡,迪赫爾一攬子介紹了低通脹、低負債等優勢,並特別提及華為公司在丹麥不斷擴大的業務。

 同時,跨國企業在華投資信心有增無減。法國迪卡儂(Decathlon)中國公司華南區總監簡偉基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在「金磚五國」中,集團對中國的投資遠高於其餘4國,這是整個集團的投資趨勢。迪卡儂目前在中國擁有44家商場覆蓋20個城市,近兩年將陸續在瀋陽、廈門、貴陽、武漢、重慶等地開店,預計到2015年總數將超過150家。

埃克森增資閩石化項目

 美國埃克森美孚投資的福建聯合石化增資項目、德國贏創投資的南平贏創嘉聯白炭黑增資項目等兩個跨國公司在投洽會首日與福建企業敲定了合作項目,當天,福建省代表團共簽約40項。總投資97.8億美元,擬利用外資36.5億美元,交流合作協議1項。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開幕致辭上提出,經濟最困難的時刻往往也是創新最密集,變革最活躍的孕育期,因此希望各國政府和投資者都能敏銳捕捉國際金融危機中的新機遇,保持對世界經濟前景信心。同時,他亦希望世界各國能夠促進投資的便利化,秉承開放精神,反對保護主義,為企業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蒙代爾料中國可保持增速

 蒙代爾認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時間不會太久」。他稱,目前中國的城市化率達到世界平均值50%,但中國希望是接近80%,而城市化必然帶動經濟增長,未來保持增速不是問題。

相關新聞
兩新盤同日開價對撼 迎海492萬入場 傳超購3倍 (圖)
瓏門最快周二賣 傳四房戶悉數獲預留 (圖)
新盤起動 屯門盈豐園破頂
嘉湖97貨蝕42萬離場
太古城3房戶減92萬沽
海港花園低市價8%易手
珠三角港企自動化設備增長勁 (圖)
中行700億授信助洛陽發展
香港至煙台周三起直航
第十六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新聞專輯 (圖)
華資成歐復甦「強心針」 (圖)
花絮:蘇樹林邀客商品茗遊福建
投推署促閩企藉港「跳板」外拓 (圖)
三明簽33項目 涉11.35億美元 (圖)
閩商百強榜 郭鶴年居首 (圖)
供應鏈協作降企業成本
廈門思明20重大項目開工
海外華商聚焦廈泉漳同城化
溫泉瑜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