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交所:防止三個錯誤傾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麗萍表示,在資本市場巨大的財富效應吸引下,過度追求產業化,可能會為科技創新帶來負面影響。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深圳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宋麗萍昨日在「2012中關村論壇年會」上表示,正確發揮資本市場支持科技創新的作用,要防止三個錯誤傾向:過度注重產業化,導致基礎性研究投入不足;過度集中在擬上市企業,社會資本對創新初期企業關注不足;過度關注上市公司的融資功能,忽視對上市公司研發能力的培育。

 宋麗萍指出,資本市場推動科技創新,是以產業化為前提;如不能帶來顯著、現實的經濟效益,資本市場很難介入。但是,在資本市場巨大的財富效應吸引下,過度追求產業化,可能會為科技創新帶來負面影響。

 她舉例說,基礎性研究是高校的強項和使命。高校在開拓前沿科研領域具有優勢,大規模產業化的能力卻不是其強項。在大多數情況下,此項工作可交給市場中有實力的企業做。高校如果過分關注產業化,不可避免會削弱其在長期性、基礎性研究領域的優勢,最終也會影響中國具備真正原創性的優勢產業。

支持企業建高水平研發中心

 宋麗萍又表示,上市公司已成為國民經濟的主體。上市融資只是資本市場功能的一個方面,如果僅僅將上市公司作為融資平台,不注重培育上市公司研發能力,就不能持續發揮資本市場的作用,支持企業建設高水平研發中心,構建基於市場和企業的國家創新體系。她說,「不少行業的創新主體,主要仍集中於科研院所和高校,行業中的上市公司大多沒有強大的研發隊伍。比如中國種子的品種研發,90%來自科研院所和高校;而國外70%都來自企業。」

相關新聞
歐美齊放水 吹脹資產泡沫 (圖)
特稿:美推QE3 中國會跟隨嗎?
吳曉靈:港需推新產品吸人幣 (圖)
芝加哥商交所推離岸人幣期貨
憂釣島局勢升級 港股沽空增 (圖)
郭炳江撐增供應 稱最好房策 (圖)
新財年銷售目標350億 (圖)
郭炳聯:我每日都返工
基礎盈利增0.93%不派特息
新地全年業績概要
內地客減少 商場謀轉型 (圖)
獨贏iPhone5 數碼通彈逾4% (圖)
市民借私貸增 月還八千 (圖)
奧運需求弱 國泰上月載客率降 (圖)
HYPOXI港再開第2間分店
財金動態:國壽首8月保費收入按年減3.25%
財金動態:HKT奪運輸署逾1億元合約
財金動態:燕京傳棄購金威啤酒
財金動態:標普道指夥德銀推離岸人債指數
寧夏准建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