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房透視之融資篇:融資困難 內房來港買殼搵出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正加速保障房建設進程。圖為上海市閔行區一處在建保障房。 資料圖片

——四大「萬保金招」均有著落 料快注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嘉銘) 最近公布的內地房地產商中期業績表現只屬中規中矩,雖行業傳統下半年業務會比上半年優勝,但下半年要收復失地並不容易,而且要由銀行、信託、新股集資等融資方式,已經愈來愈不難行,來港買殼或許是內房企增加融資平台一條血路。現時,A股四大房企「萬保金招」全都如願以償,成功在港買殼,估計很快會注入資產來融資。然而,有分析認為,由於預期內地不會放鬆對內房的調控,現時內房股吸引力大不如前,要曲線融資殊不容易。

 今年最矚目的買殼事件應該是萬科收購永泰(0369)旗下南聯地產(1036)73.91%股權一事。收購完成後,萬科將成為南聯地產的控股股東,並獲得在港上市地位,成功借殼。萬科入主一事雖然已經是今年5月的事,但南聯股價仍不時炒注資而爆上,該股昨日雖回吐7.125%,至14.86元,但相比5月「賣身」前的6元不到的水平,仍升1.48倍。

 最近期同樣在A股已上市的金地集團,宣布斥資16.54億元購入將星獅地產(0535)的56.05%權益,涉及股份38.475億股,每股收購價約0.43元,終在去年6月收購至祥置業(0112)失敗後,成功捲土重來。

停審批房企IPO 求殼殷切

 事實上,內房缺水求殼很大程度建基於中央自前年起暫停審批房企IPO,當中包括一些有意將旗下房產業務整合或分拆來港上市的企業。

 如近期內房併購最轟動的例子,一定不少得九倉(0004)和綠城(3900)份兒,九倉投資51億元於綠城身上,持股大增至25%成為第二大股東。對淨負債達200%的綠城而言九倉當然是救星,而且對綠城董事局沒有大影響。對綠城本身絕不是下下之策。

中國海外宏洋變身壯大最成功

 至於數到內房借殼最成功的例子,則非中國海外(0688)09年收購前稱蜆殼的中國海外宏洋(0081)莫屬。中海於短短數年把後者資產成功壯大,單是本年8月份,中國海外宏洋實現房地產銷售額10.58億港元,實現銷售面積10.37萬平米。本年首8個月累計實現房地產銷售額102.16億港元,累計實現銷售面積69.57萬平米,短短8個月合約銷售已超過100億港元。

 新鴻基金融證券策略師蘇沛豐認為,近期買殼活動的確較以往活躍,主要是整體市況淡薄,在港招股上市手續複雜,不少企業都寧願先買公司殼,免卻宣傳費用及時間,靜待市況好轉,再注入資產,直截了當。然而,蘇沛豐指出,雖然不排除有一股內房來港買殼的熱潮出現,但要建基於有足夠的現金流,現在看來,可以有力借殼但又未在香港上市的內房企的確不多。

乾淨殼難求 業務吸引力欠奉

 灝天環球經濟及財富管理顧問陳寶明亦表示,內房為近年中央一直嚴控的板塊,借貸融資並不容易,來港上市更見困難。來港買殼的熱潮雖然已出現,但乾淨的殼一來不多,而且若果用以集資的話,陳寶明認為,在股值不吸引下,集資路恐防只會徒勞無功。

 說到底,內房企來港借殼的最終目的,都是離不開「國際化」這三個字。萬科總裁郁亮於8月上旬在香港召開中期業績記者會上一再重申入股南聯地產是國際化的第一步,並指出未來不排除與香港或海外企業合作發展海外市場。而且A股表現持續創新低,基本上已失去集資能力,內房企唯一出路是走出去,而港股近期淡靜,令平價殼相繼浮現,來港借殼對內房企而言更划算。

 不過,多間內房企的管理層在各自的中期業績會上均異口同聲認為中央調控不會放鬆下來,所以不論是現時在港直接上市或是借殼,內房股對香港投資者的吸引力不會太大。

相關新聞
QE3效應之四 (2012-09-20) (圖)
專家教路:跑贏通脹投資法 (2012-09-20) (圖)
財經述評:通脹升經濟弱 港滯脹風險增 (2012-09-20) (圖)
新手買金 紙黃金有得諗 (2012-09-20)
新興市場淘金 高盛捧「雲霧四國」 (2012-09-20)
部分高息股於兩次QE股價表現 (2012-09-20) (圖)
內房透視之融資篇:融資困難 內房來港買殼搵出路 (2012-09-20) (圖)
今年內房來港買殼概況 (2012-09-20) (圖)
外資撤出 利好併購優質資產 (2012-09-20)
「影子銀行」悄然接棒 (2012-09-20)
買至祥遇挫 金地捲土重來 (2012-09-20) (圖)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二 (2012-09-19) (圖)
出口陷困境 轉型覓生機 (2012-09-19) (圖)
望聞問切:加工仿製利薄 研發創牌拓銷 (2012-09-19) (圖)
對症下藥:增匯率彈性 助結構升級 (2012-09-19) (圖)
焦點透視:出口疲軟 對外投資井噴 (2012-09-19) (圖)
記者直擊:沒訂單等死 接訂單虧死 (2012-09-19)
PMI走勢(表二) (2012-09-19) (圖)
QE3效應之三 (2012-09-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