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大陸反日示威遊行,抗議日本非法侵佔釣魚台。 資料圖片

 台灣「旺旺中時民調中心」與大陸《環球時報》所屬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日前針對釣魚島問題進行兩岸「同步民調」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52%受訪者支持「兩岸在釣魚島主權爭議應攜手合作」,而大陸受訪者的支持率更高達85%。外禦其侮,聯手保釣,是兩岸主流民意的期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葉臻瑜

 作為民間保釣運動的發源地,41年來,台灣民間的保釣努力從未中斷過。1970年9月2日,《中國時報》四名記者搭乘「海憲號」海洋探測船登陸釣魚島,在島上插「青天白日旗」宣示主權,拉開台灣保釣運動的序幕。此次日本的「購島」行徑,再次引燃了台灣民眾的保釣情結。

台周日大遊行 百漁船赴釣島

 周日(23日)下午,台灣島內將舉行保釣大遊行,起點是位於台北的「國父紀念館」,終點是日本交流協會,屆時除了會上演行動劇,也將遞交抗議書,主辦單位在此之前,還會拜訪藍綠各政黨領袖,歡迎踴躍參與,讓國際看見台灣保護釣魚島決心。人人保釣大聯盟召集人林孝信認為:「釣魚台問題越來越危險,日本說要漁業談判,那只是甜言蜜語哄我們,政府有困難,民間就發揮力量。」

 台灣宜蘭蘇澳區漁會也正在策劃捍衛釣魚島漁權活動,預計在9月底,將集結至少50艘漁船繞行釣魚島,向日本抗議。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除蘇澳區漁船外,台灣北部其他縣市的漁船也已表態共襄盛舉,現在的目標希望屆時能集結上百艘漁船,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參與的漁船至少會在釣魚島外海12浬周邊繞島,不排除趁機突破日本巡邏艇的防線,登島向日本表達不滿。

海警軍方戒備 捍領土展決心

 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在與軍方官兵談到釣魚島問題時說,一方面「海巡署」在第一線對於依法出海作業的漁船,一定要提供保護,另一方面,軍方站在第二線,維持海空軍的戰備。為掌握釣魚島情勢發展,台空軍近日多次派出飛機前往釣魚島海域,拍回附近海域動態實時照片提供給「國安部門」作為分析情報的參考。

 9月18日,台空軍在澎湖石礁靶場進行實彈炸射訓練,其中一架隸屬401聯隊、編號6830的F-16B雙座「馬拉道」彩繪機右翼下方的炸彈上,被飛行員以白色顏料塗上了「釣魚台是我們的」醒目字樣。不僅如此,飛行員在飛機滑行至起飛跑道過程中,還特意放慢速度向在場人員進行展示,以表達「堅決捍衛釣魚台主權」的決心,令現場目擊的軍迷們直呼「熱血沸騰」。

相關新聞
台「保釣船」駛近釣魚島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圖)
兩岸同場發聲 台灣仍有焦慮
「老保釣」馬英九 30年夢未圓 (圖)
台推「連坐法」嚴打醉駕 (圖)
燙手山芋 無醫院願收扁 (圖)
馬英九致電 慰留高孔廉
630萬「訂媳婦」 反惹一身官司
學童防災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