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推「連坐法」嚴打醉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酒後駕車常釀意外。網上圖片

——同車亦罰3,000元 專家:執法存在模糊地帶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交通部門擬加重酒駕罰則,20日宣佈將在明年初動用「連坐法」加強管理,即同車乘客明知司機醉酒駕駛卻仍不加阻止,還同車共乘,將「人人有罪」,各罰3,000元(新台幣,下同),若同車有14歲以下孩童,家長需面臨加重處罰。

 台中市長胡志強因夫人邵曉鈴曾因車禍受重傷,因此特別重視交通安全,他同日對交通部門加強執法表示肯定,希望能遏止酒駕悲劇。他建議,餐廳等業者看到喝醉酒的客人,應主動提醒不要喝酒開車,並且協助代叫計程車或代理駕駛,多一道防線,可減少意外。

「明知故縱」 視為「共犯」

 交通部門負責人毛治國表示,今年酒駕意外依舊頻傳,當局傾向「從嚴規範」,除提高酒駕罰鍰、加強執法強度外,還將修法,將過去免受罰的同車乘客「連坐」處罰,新例將規應,若乘客明知司機醉駕,不但不予勸導還共同乘車,將視為「共犯」,按人頭每名乘客開罰3,000元。

車內有孩童 家長受重罰

 路政司長陳彥伯指出,新法的立法原意在於要求所有人「共同防制酒駕行為」,他又透露,若在醉駕車輛上發現有14歲以下的乘客,家長將面臨不少於1.5萬元的重罰。此外,當局發現,酒後違規駕車再犯率高達31%,因此新法亦將鎖定5年內兩度酒駕累犯會加重處罰,第二次罰款最高可達9萬元,拒絕接受酒測亦可被罰6-9萬元。無照駕駛、兩年內新手駕駛及職業駕駛也擬加重處罰,最低酒測值將由每公升0.25毫克,下修為0.15毫克,相當於不到兩罐啤酒就會超標。

 不過,有專家指出,新的「連坐法」可能會在執法時面對模糊地帶,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駕駛者喝酒與否,乘客未必能夠輕易判斷,建設新法應考慮執法的可能性,不要因為模糊空間徒生爭議,反而抹煞修法原意。

 陳彥伯就此回應,新法的原意在於「明知」駕駛者違規酒駕,乘客才會受罰,目的是希望乘客也能勸阻駕駛酒駕行為。至於執法標準為何,還待與警方確認,未來開始宣導時會有明確界定。

相關新聞
台「保釣船」駛近釣魚島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圖)
兩岸同場發聲 台灣仍有焦慮
「老保釣」馬英九 30年夢未圓 (圖)
台推「連坐法」嚴打醉駕 (圖)
燙手山芋 無醫院願收扁 (圖)
馬英九致電 慰留高孔廉
630萬「訂媳婦」 反惹一身官司
學童防災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