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錫麟率領台灣民間保釣人士赴釣魚島宣示主權,並亮出五星紅旗進行保釣。網上圖片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下稱「世保」)會長、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黃錫麟7月從釣魚島海域成功宣示主權返航時,出人意料打出一面五星紅旗,由此引發兩岸聯合保釣的討論和遐想。

一面五星紅旗 燃點同胞熱血

 「我是世保釣的會長,那一次代表未能同行的大陸保釣成員把五星紅旗放在釣魚島上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希望兩岸合作起來,共同收復釣魚島。」從1996年開始投身保釣運動的黃錫麟,見證了兩岸四地民間保釣力量走到一起的10年。

 1996年9月港人首次發起登島行動並在釣魚島海域跳海示威,陳毓祥不幸遇溺身亡,港台保釣運動一觸即發。當年10月6日,也就是陳毓祥舉殯當日,港台欲發起新一輪保釣行動,「那時香港方面因租船聯絡到我,兩地保釣組織才開始攜手」,黃錫麟回憶稱。

 黃錫麟告訴記者,港台兩地民間保釣人士早先的接觸並不順利。當時台灣島內輿論對聯合保釣反應激烈,他稱,赴台參與首波港台聯合保釣行動的港人陳裕南,出海前還曾遭民進黨人士包圍,並在其下榻的飯店外抗議,「但如今台灣人已不再那麼極端」。

 此後兩年,黃錫麟同大陸方面的保釣人士也開始有了聯繫,「但總是斷斷續續的」。直到2003年他同廈門的李義強策劃實施了兩岸三地聯合出海保釣行動,港台保釣者同大陸方面才真正連結在了一起。隨著2005年澳門的最後加入,各自為戰的兩岸四地民間保釣運動擰成了「一股繩」。

 2008年6月,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由「內政部」正式批准成立,在11月舉行的成立大會上,馬英九除了發去賀電之外,還贈送了一副寫有「和衷共濟」的掛軸。該協會主張加強同中國大陸等各地的活動家間的合作關係,努力提高台灣社會的釣魚島「主權意識」。

相關新聞
台「保釣船」駛近釣魚島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圖)
兩岸同場發聲 台灣仍有焦慮
「老保釣」馬英九 30年夢未圓 (圖)
台推「連坐法」嚴打醉駕 (圖)
燙手山芋 無醫院願收扁 (圖)
馬英九致電 慰留高孔廉
630萬「訂媳婦」 反惹一身官司
學童防災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