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同場發聲 台灣仍有焦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雖然外界皆認為兩岸在釣魚台問題上合作協調,對於釣島回歸可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民間對於兩岸聯合保釣的呼聲也很高。但資深媒體人,台灣名嘴唐湘龍20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稱,馬英九登彭佳嶼時的「三組雙邊」說,旨在打出「兩岸牌」邀大陸一同處理釣魚島爭端。但現階段要兩岸協調同一立場發聲,或進行政府層面的聯合保釣「一定不可能」。

 唐湘龍指出,兩岸目前聯合保釣存在三個敏感因素。「首先台灣的籌碼很少,操作空間又窄」,他表示,眼下釣魚島行政管轄權暫由日本實際掌控,而台灣在日本海嘯中捐出了超過40億新台幣的善款,居世界第一位,「可見台灣民眾對日本的感情是很正面的」。同時,他指出,台灣一直以來在精神和安全方面對美國很依賴,因此台灣面對釣魚島爭端時就自然比較「回縮」。

大陸挺身而出

 而大陸方面,經歷41年保釣越挫越戰,「以前都是台灣或香港站在保釣第一線,然而這一次卻是大陸挺身而出,無論政府還是民眾都很積極」,唐湘龍更用「國共異位,官民異味」八個字來形容此番大陸「反日保釣風潮」,「大陸和台灣的角色一對換,台灣就更加顯得侷促」。

台灣偏向協商

 其次,面對釣魚島問題,台灣有很多焦慮感。唐湘龍認為,目前釣魚島「戰雲密佈」,中日雙方已經做好了對抗的心理準備,但台灣非但沒有進入軍備,反而對「國安」、兩岸、外交三大要職部門人事大洗牌。從前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將接任駐美代表,以及王郁琦走馬「陸委會」主席不難看出,馬英九希望兩岸關係能夠從釣魚島爭端解決過程中,借力使力完成「從一個釣魚台到另一個『釣魚台』」的考量,但這條路又不能撇開美國的全盤考量」。

 最後,唐湘龍稱馬英九在登上彭佳嶼後,呼籲涉及釣魚島爭議的兩岸與日本,從現存的台日、兩岸、中日三組雙邊對話開始,逐步走向「台、日、大陸三邊共同協商」,「這表明,馬政府對處理釣魚台問題仍在探索中」。因此短期內,不可能有兩岸聯合保釣之說,兩岸更也不可能如外界所願,出現關於釣魚島主權的「共同聲明」。

相關新聞
台「保釣船」駛近釣魚島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圖)
兩岸同場發聲 台灣仍有焦慮
「老保釣」馬英九 30年夢未圓 (圖)
台推「連坐法」嚴打醉駕 (圖)
燙手山芋 無醫院願收扁 (圖)
馬英九致電 慰留高孔廉
630萬「訂媳婦」 反惹一身官司
學童防災體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