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舉重隊反思倫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文廣反思舉重隊倫奧表現。新華社

 「從領獎台上走下來,一切從零開始。」25日在廣西柳州舉辦的舉重2012年倫敦奧運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主任、中國舉重協會主席馬文廣說。

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5金2銀的中國舉重隊,打破3項世界紀錄、6項奧運會紀錄,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國力量」。但這一成績距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的驕人成績卻有不小的差距,人們依然難以忘記奧運賽場上「周俊零分怪現象」、「吳景彪痛苦道歉」等場面,也讓公眾對中國舉重產生了金牌至上、選拔機制等方面的質疑。

 「這次奧運會是我一生中最難忘、最艱苦、最受折磨的一屆奧運會,之前我每次參加奧運會都像過年一樣高興。而經過這次奧運會,我真正體會了這個項目的酸甜苦辣、感受了這一運動的魅力,這樣的心情是在一帆風順中無法體會的。」馬文廣說,倫敦奧運會的周期,世界體壇格局發生了較大變化,我們從北京奧運主場到倫敦奧運客場參賽,出現一些系列新情況、新局面、新挑戰,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異常激烈的競爭。儘管面臨的形勢改變,但保持了境外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取得了金牌和反興奮劑的雙勝利,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

成績應冷靜客觀看待

 馬文廣認為,應該冷靜客觀看待中國舉重隊取得的的成績,興奮劑陰影不斷、經驗主義、開把不利成功率不高、降重失誤等4大原因制約了在中國舉重隊在倫敦奧運會上取得更好的成績:

 一是興奮劑陰影不斷,嚴重影響了舉重中國備戰。2008年之後,舉重相繼出現了興奮劑事件,雖然採取了各種措施,提升了防範等級,但仍然出現個別問題。主要是因為管理不細、盯得不緊、想法老套、做法陳舊。

 其次,經驗主義作祟,盲目樂觀抬頭。北京奧運會後,中國舉重隊把成功經驗照抄照搬,沒有及時更新發展,而朝鮮、韓國、哈薩克等一些國家學習中國經驗。「而我們則還認為優勢可以保幾年,忽略了不思則廢、不進則退的規律,大大削弱了個別項目個別對待的成功做法,使男子小級別大傷其身,也使男子舉重大傷元氣。」

 三是開把不利,成功率不高、整體實力沒有發揮。倫敦奧運會出現5人開把失利,2人無成績的局面,直接反應了訓練不紮實,訓練管理不嚴等問題。「一把保成功,二把要成績,三把上水準」強化成功率的措施落實不夠。

 四是降重失誤,科醫失當,管理失策,導致比賽失常。中國舉重隊10人參賽,6人降重,5人發揮失常。這主觀上是沒有更多的與時俱進。如倫敦與北京氣候不同,氣溫相差10度,天氣反覆無常等因素考慮不多,教科醫手段沒有以人為本,方法簡單老套,跟進力度不大,對降重後產生的精神狀態目標理想化,缺乏應急預案。

「周俊零分怪」歸結選拔機制

 馬文廣說,倫敦奧運會的舉重比賽成績比世錦賽的成績要高出很多,這種情況是以前很少出現的,是相互競爭把整個世界的舉重水準提高了。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中國舉重的地位仍然巋然不動,是非常難得的。

 對於「周俊零分怪現象」帶來的質疑,馬文廣把這歸結為競爭選拔機制,他說:「別人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我也不能說什麼。儘管大家都是在疑問,這就是中國的事情,它就只能這樣。」  ■新華社

相關新聞
中國舉重隊反思倫奧 (圖)
上海7人欖球賽 港隊奪冠 (圖)
HRT主席滿意馬青驊表現 (圖)
焦劉洋趕過場 孫楊輕鬆摘冠 (圖)
李娜晉泛太網賽16強 (圖)
中華拾錦:中式8球挑戰賽 楊帆戰勝亨特利
中華拾錦:2012環塔拉力賽 圓滿落幕 (圖)
港足主將離隊 士氣受挫 (圖)
李志豪不滿負輸波責任 (圖)
湖人奪冠賠率創新低 (圖)
NBA專家預測熱火將衛冕 (圖)
美反興奮劑主席遭死亡威脅 (圖)
南華取消 邀日柏雷素爾訪港 (圖)
美沙排名將懷孕戰倫奧 (圖)
馬來西亞力爭奧運「第一金」
拳王克利奇科否認退役
美女職籃常規賽結束
拉莫斯解凍 暗諷摩帥 (圖)
皇馬作客終於識贏 (圖)
鶴臣為找泰利接班人頭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