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皮黃心迷粵曲 洋青港尋中樂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俊文在本月28和29日的粵劇《再世紅梅記》中,將演奏竹提琴(相中的樂器)和電阮。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美休學投演藝深造 盼出書宣揚「查篤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粵劇藝術在香港知音漸少,但美籍愛爾蘭年輕人麥俊文(John Clifford)自12歲在美國唐人街街頭「偶遇」粵曲後,即對之一見鍾情:為方便向華人樂師請教,本身已懂普通話的他自學台山話及廣東話;約10年間,他在沒有拜師的情況下,掌握了8種中樂;在美國的大學課程差一年就畢業,他卻堅持趁年輕到香港正式學習中樂,結果毅然休學,到港修讀演藝學院2年制中國戲曲課程文憑,成為該課程首名非華裔學生。小伙子立志將來要做老師,向全世界傳揚「查篤撐」。

俊文與中國文化的淵源早在其小學階段已開始萌芽,「我小學第一個朋友是中國人,他教我普通話,至今我們也是好朋友」。升上中學後,其他同學都選西班牙文、意大利文作為第二語言,他選了中文。

唐人街「偶遇」 一見鍾情

 他記得自己十一、二歲時,在波士頓唐人街的中秋市集看到中國劇曲的演出,對二胡等拉弦中樂大感興趣;同年的聖誕節,即要求媽媽在網上購買二胡作為聖誕禮物,他笑言,「當我有了二胡,我就立即放棄了小提琴和鋼琴」。

 雖然他熱愛中樂,但一直沒有正式拜師學藝,只是每個星期都去唐人街的音樂社觀摩、去欣賞粵劇、看他們玩中樂……」由二胡開始,他自己慢慢地揣摩各種樂器,至今懂得至少8項中樂樂器,包括拉弦樂的二胡、二弦、竹提琴、高胡和椰胡;又懂彈撥類的揚琴、阮和中樂的敲擊樂。

讚港保留傳統粵劇精髓

 來港前,他在美國波士頓學院讀亞洲研究,差一年就要畢業。不過,其實他一直希望趁年輕,正式來華學習中樂,「我想學正宗的指法、手勢;人大了,就很難改」。在家人支持下,他毅然休學赴港進修,「香港保存了最傳統的粵劇;內地的(伴奏)已經『交響樂化』了,只跟樂譜演奏,很不像樣;最正宗的粵劇應該是跟著演員所唱的而伴奏,現在只有香港做得到。」

冀當老師宣揚中國文化

 訪問當天,俊文一共帶了4項拉弦樂器與記者見面,手拿二弦、竹提琴、高胡和椰胡,隨手便可以演奏一曲,而且每首曲風都不一樣,有哀怨的又有節奏明快的,對樂器的特性,他都非常熟悉。

 他希望學成後,可以成為粵劇團隊中的「頭班」,就是樂隊的領班;長遠而言,他立志出書,並要當老師,向世界宣揚這個傳統文化。這個「老外」,骨子裡比中國人還要熱愛中國傳統,他追尋粵劇藝術的堅持,令一眾同學、老師都大感佩服。

相關新聞
白皮黃心迷粵曲 洋青港尋中樂夢 (2012-09-27) (圖)
余濟美掌中大聯院 倡推包容創新 (2012-09-27) (圖)
教協屈教局蒐料侵私隱 (2012-09-27)
黃仁龍許鞍華等 獲頒嶺大榮譽博士 (2012-09-27) (圖)
「兒童腦評」助找子女長短處 (2012-09-27) (圖)
家庭綠洲:「生命塗ART」助特教生建職業路向 (2012-09-27)
充電熱舞 (2012-09-27) (圖)
城大「光電」技術 平價秒測癌細胞 (2012-09-26) (圖)
拓電子教材計劃接86申請書 (2012-09-26)
港首位學者獲頒「的里雅斯特獎」 (2012-09-26) (圖)
IQ非一切 認識八大智能 (2012-09-26) (圖)
唐偉章U莊做理大校長 (2012-09-26) (圖)
科大參與世界經濟論壇 (2012-09-26) (圖)
巡視幼園 (2012-09-26) (圖)
好書說不完:《邯鄲記》——念親恩牽真情 (2012-09-26)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6)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2012-09-26) (圖)
徵稿啟事 (2012-09-26)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 地區名校收表增 (2012-09-25) (圖)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收表概況 (2012-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