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生命塗ART」助特教生建職業路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早前完成了本學年舉辦的「生命塗ART」計劃之「生涯規劃小組」,對象為自閉症、過度活躍及專注力失調、特殊學習困難,以及言語障礙的學生,希望增強他們的自我認識,協助他們發掘個人潛能,並建立職業路向。

 某次,筆者要帶領10位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中學生聚會。大家背景不同,故各人起初表現不太熱衷,我問大家對自己未來方向有何打算時,只換來「不知道」的答案。

 小組舉行初期,筆者常要提醒他們遵守小組規範,帶領活動時頗感吃力。經過多次聚會及活動中的熱身遊戲,學員終於熟稔起來,各人對於動態的活動,表現活潑投入;在靜態的環節中,看似不專心,不過意想不到的是,他們能夠回答工作人員的提問;在分享環節內,學員開始願意按本身的性格及能力發掘興趣,並作出分享。

「經驗學習法」尋理想工作

 活動的另一重點,是協助學員尋找個人工作方向,以「經驗學習法」體驗六大工作類型的特色,以代入職場個案思索自己感興趣的工種,再而由自己角度思考現代社會的市場要求,提升同學對自己現在能力的認識及鼓勵他們朝著夢想工作努力。

 筆者發現,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同樣有自己的理想工作,不過往往沒有機會表達,亦沒有一個合適的平台讓其思考及討論,更沒有人帶領他們了解自己的理想工作與現實具體要求之差距,以及如何實踐。其實,學員的理想工作很多時並不以金錢掛帥,而是單純想去幫助別人,又或只是想認識不同的世界。他們擁有這份可愛純潔的夢想,是他們的福氣,我在此祝願他們擁有燦爛、多姿多彩的人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撰文:註冊社工葉少霞

查詢電話:2527-3171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白皮黃心迷粵曲 洋青港尋中樂夢 (2012-09-27) (圖)
余濟美掌中大聯院 倡推包容創新 (2012-09-27) (圖)
教協屈教局蒐料侵私隱 (2012-09-27)
黃仁龍許鞍華等 獲頒嶺大榮譽博士 (2012-09-27) (圖)
「兒童腦評」助找子女長短處 (2012-09-27) (圖)
家庭綠洲:「生命塗ART」助特教生建職業路向 (2012-09-27)
充電熱舞 (2012-09-27) (圖)
城大「光電」技術 平價秒測癌細胞 (2012-09-26) (圖)
拓電子教材計劃接86申請書 (2012-09-26)
港首位學者獲頒「的里雅斯特獎」 (2012-09-26) (圖)
IQ非一切 認識八大智能 (2012-09-26) (圖)
唐偉章U莊做理大校長 (2012-09-26) (圖)
科大參與世界經濟論壇 (2012-09-26) (圖)
巡視幼園 (2012-09-26) (圖)
好書說不完:《邯鄲記》——念親恩牽真情 (2012-09-26)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6)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2012-09-26) (圖)
徵稿啟事 (2012-09-26)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 地區名校收表增 (2012-09-25) (圖)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收表概況 (2012-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