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濟美掌中大聯院 倡推包容創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濟美上任成為中大聯合書院第九任院長。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現年56歲的中大化學系教授余濟美,近日正式上任成為中大聯合書院第九任院長。他於17年前由美國回流香港,即加盟中大,其間他非常投入書院的生活,曾擔任書院的校董會成員。他坦言,如果終日只做研究、教學工作,有時也會覺得生活苦悶,故希望作出新嘗試,在院長的新崗位上,在書院內推動「包容」及「創新」的精神。

頑皮仔展理科天分

 余濟美來頭不小,曾憑著「光催化降解」研究取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於2009年獲國家教育部聘任為長江學者講座教授。不過,他的小學成績其實並不突出,直至升上中文中學,成績突然有明顯進步。他笑言自己不是「聽教聽話」的學生,操行一直不好,「我人生中第一個獎,就是品行進步獎,可想而知,我本來的操行有多差」。在家中,余濟美也是頑皮的孩子,早於八九歲已是「破壞王」,喜歡拆家電,家中名貴的收音機首先遭殃,父親對此頗有意見,直至有一次,余濟美不費吹灰之力竟把電視機修理好,爸爸大為驚嘆,認定孩子有理科天分,故高中他亦順理成章讀理科班。

 高等程度會考失手後,余濟美未能入讀心儀的中大,卻獲當年的浸會學院取錄;亦由於他一向生物科成績較好,遂主修生物,但大一時,他遇上了恩師——化學教授曹宏威,即被對方生動的教學方法所打動,重拾對化學的熱愛,故在二年級決心轉讀化學系。

 準備升大四時,余濟美因為當年的女朋友拿到獎學金赴美留學,他亦決心追隨左右,「若不是去了美國,也不能娶得美人歸」。他在外國先後完成了學士學位及博士學位,更找到真正的研究方向。

 余濟美在攻讀博士最後一年時只有28歲,當年他已獲薦到一間私立大學當助理教授,他笑言,自己像是「神童教授」,曾經有實驗室管理員誤當他是學生,不准他進實驗室。

為3子回流香港

 留美生活16年,余濟美為了讓3名兒子學好中文,決心回流香港。就在1995年,他正式加入中大和聯合書院。這17年來,他非常投入書院生活,在書院中擔任各類行政工作,如2001年起擔任環境委員會主席,2008年起出任書院校董會成員,去年兼任副院長及通識教育主任,他亦為國際生舍堂的首任舍監。書院的生活,讓余濟美樂在其中,「我在書院裡可以認識不同學系的人,而且因為沒有利益衝突,不少教授成為我推心置腹的朋友」。他表示,作為新院長,他希望可以繼續將書院「包容」和「創新」的精神發揚光大,完成書院的教育使命。

相關新聞
白皮黃心迷粵曲 洋青港尋中樂夢 (2012-09-27) (圖)
余濟美掌中大聯院 倡推包容創新 (2012-09-27) (圖)
教協屈教局蒐料侵私隱 (2012-09-27)
黃仁龍許鞍華等 獲頒嶺大榮譽博士 (2012-09-27) (圖)
「兒童腦評」助找子女長短處 (2012-09-27) (圖)
家庭綠洲:「生命塗ART」助特教生建職業路向 (2012-09-27)
充電熱舞 (2012-09-27) (圖)
城大「光電」技術 平價秒測癌細胞 (2012-09-26) (圖)
拓電子教材計劃接86申請書 (2012-09-26)
港首位學者獲頒「的里雅斯特獎」 (2012-09-26) (圖)
IQ非一切 認識八大智能 (2012-09-26) (圖)
唐偉章U莊做理大校長 (2012-09-26) (圖)
科大參與世界經濟論壇 (2012-09-26) (圖)
巡視幼園 (2012-09-26) (圖)
好書說不完:《邯鄲記》——念親恩牽真情 (2012-09-26)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2-09-26)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2012-09-26) (圖)
徵稿啟事 (2012-09-26)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 地區名校收表增 (2012-09-25) (圖)
小一自行收生首日收表概況 (2012-09-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