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煥光會後與到場的少數族裔學生見面。 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少數族裔學習中文倍感困難,需要政府額外支援,提高升學及就業成功率。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昨日與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會面,商討如何支援少數族裔學習問題,小組副召集人謝永齡會後引述,指當局確認現有政策有瑕疵,計劃推出4招支援措施,包括剔除「指定學校」名稱分類、就學習困難作跟進式研究、推出多元應用課程及加強家長培訓。不過他質疑,就平機會及少數族裔團體視為關鍵的「推行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措施,當局卻未有正視。融樂會則稱,少數族裔對學好中文屬殷切問題,如政府一直拖延,不排除提出訴訟。

中文作第二語言課程落實無期

 謝永齡透露,教育局將會推出4項支援指施,多方面協助少數族裔學好中文,其中關於現時全港30所較多取錄少數族裔學生的「指定學校」,當局為減低標籤效應,將會剔除有關名稱,改善處理方法。此外當局又計劃因應少數族裔的學習困難進行跟進式研究,並推出如「英文版毅進」的多元應用課程,及加強對少數族裔家長的支援。他形容是次會面氣氛良好,當局態度開放,感受到對方的誠意。

 不過,謝永齡亦質疑,教局的4招只是「射中標靶,但距離紅心尚有一段距離」。他指個別教師教授少數族裔學生中文時,曾嘗試自行開發課程,但因欠缺專家參與,在教材、活動設計上均面對很大困難;此外,現時教育界欠缺針對少數族裔學中文的教師培訓,如有關學生特性及相應教學技巧,很多教師變相要「空槍上陣」。他認為關鍵是盡快落實「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可惜今天會議後仍是「十劃都未有半撇」。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形容會議正面,他指去屆政府在此事上的表現確令人失望,而新一屆政府似有不同取態,平機會會留意事態及發展,不排除將會立案調查。對於「第二語言課程」,他認為新課程的制定需要時間。

 謝凌潔貞亦在會面後回應指,教育局已容許少數族裔家長按子女需要,自行選擇入讀主流學校或指定學校。她認為家長亦應有責任教導子女,政府現時有向家長提供支援,又指社區設有不同服務協助少數族裔。

#融樂會:再拖延或入稟控歧視

 香港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昨聯同十多名少數族裔學生及家長到場抗議,指政府多年來未有正視少數族裔學習中文的困難。她批評教育局多年來都只是老調重彈,沒有實質幫助,如政府再拖延問題,正考慮在11月入稟法院控告政府歧視少數族裔。

相關新聞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圖)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圖)
「有機上網」周年 惠2.4萬基層家 (圖)
嶺大專組查社區學院超收
校園放大鏡:曾璧山學校甜蜜賀中秋 (圖)
匯知開學慶創校10周年 (圖)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圖)
徵稿啟事
現代中國+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中國經濟壯大 海外留學成風 (圖)
概念圖:中國海外留學生 (圖)
社評雙語道:謹防QE3衝擊港樓市民生 (圖)
細味哲學A-Z:C for Comparative Philosophy
輕描淡寫話英語:比喻詞句譯(五之一) (圖)
中文視野:「咆哮體有木有讓你傷不起」
傅瑩演講錄
書本簡介 (圖)
萬象逍遙──歐豪年書畫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