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朱柳蓉

學校:獅子會中學

 本書記述5個大學室友充滿笑淚的校園生活。她們的性格迥異,但都口若懸河、言辭毒辣;彼此之間從不表現出對室友的過分關心,但卻很在意對方。她們在新生軍訓時,想方設法換食物、搶熱水、爭廁所;在臨考前,老實地扔掉漫畫小說,頂著黑眼圈淒慘地背起那些條文,陷入一片呼天搶地、臨陣磨槍的悲原哀野……她們演繹的是所有學校寄宿生都遇過的情節。這原本是一段很平凡無奇的劇情,但本書作者用瀟灑隨性的筆墨辭藻上演文字戲法,令人動容。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常被主角患難與共的精神所感動,並不禁想起自己的同學。

 我們曾一起迎著朝陽上學,笑聲灑在路邊的花草上,在陽光中過濾出乾淨幸福的味道。我們在課堂中傳紙條,被老師發現後即低下頭來假裝認錯,卻在下一節課繼續傳。我們會在對方考試失利哭紅了眼的時候,拍拍她的肩膀,然後一起去吃燒烤食物。我們一直任性地生活,自信時光會停留在身邊,卻沒料到畢業已踉踉蹌蹌地與我們撞了個滿懷。

 我們胡亂地整理著校服,隨著隊伍爬上台階,拍進了那張放眼望去人頭密密麻麻的畢業照中。然後就畢業了,離別了。

 人生是由無數個離別構成的相遇。我告別了一批批熟悉的人,又張開雙臂擁抱另一群陌生的人,然後與他們生活,習慣有他們的存在,直到下一個畢業禮令我們分開。

 我曾經一次次地埋怨過生命這樣殘忍地戲弄自己,令我擁有後又失去。但多年後的現在,我也可以學會坦蕩地面對,對分離感到釋懷了,因為曾一起相處的記憶至少不會失去,它還是生命對自己慷慨的饋贈。

 在本書的末段,主角們在畢業照上站成扁扁的一排,散場後各奔東西,她們在沒有對方的生活裡,也依然過得美好,只是有時候會懷念著曾經。這樣的結尾令我頓悟到擁有之後失去,人生也不會是末路,因而得到的回憶,還可以用來緬懷。

相關新聞
比成人更不開心 港童愈大愈難捱 (圖)
教局擬4招助少數族裔學中文 (圖)
「有機上網」周年 惠2.4萬基層家 (圖)
嶺大專組查社區學院超收
校園放大鏡:曾璧山學校甜蜜賀中秋 (圖)
匯知開學慶創校10周年 (圖)
好書說不完:《大夢》──舊去新來 (圖)
《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圖)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 (圖)
徵稿啟事
現代中國+全球化+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中國經濟壯大 海外留學成風 (圖)
概念圖:中國海外留學生 (圖)
社評雙語道:謹防QE3衝擊港樓市民生 (圖)
細味哲學A-Z:C for Comparative Philosophy
輕描淡寫話英語:比喻詞句譯(五之一) (圖)
中文視野:「咆哮體有木有讓你傷不起」
傅瑩演講錄
書本簡介 (圖)
萬象逍遙──歐豪年書畫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