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紐約近千名華人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外示威,抗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發表的演講。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國際問題學者批評,日本首相野田在聯大就釣魚島問題的演講,是賊喊捉賊,混淆是非,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專家稱,事實上,不遵守國際法的國家恰恰就是日本自己,其搬出國際法規則作幌子,不過是想將釣魚島永遠據為己有。專家警告,日本若繼續一意孤行,很可能會引發與多個國家關係的緊張。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指出,野田的講話非常偽善並具有欺騙性。他說,野田表面上在講話中強調依據國際法和和平解決,給人感覺充滿善意。但實際上,釣魚島之爭的主要原因就是日本國內右傾勢力氾濫,不斷挑釁中國,違背了一系列國際法的基本規定,並且對釣魚島是武力的侵佔,與和平沒有任何關係,是非常偽善的。

刻意回避「歷史」二字

 此外,野田宣稱,任何情況都要需要有國際法,稱要發揮國際司法的作用。但曲星指出,野田在演講中刻意迴避了一個關鍵詞—歷史,隻字不提日本是怎麼通過侵略歷史和不平等條約將釣魚島非法佔有的,單講現行的國際法規則,試圖欺騙國際社會。

 曲星表示,野田的作法在國際上是很孤立的,並引起了亞洲多個國家的擔憂。日本想改變二戰的歷史,翻二戰的案子,所有反法西斯國家都不會接受和認可的,日本一意孤行下去,很可能會引發亞太地區以及日本與多個國家關係的緊張。

 中國國際關係學院國別與動態教研室主任吳雪也表示,日本非法對釣魚島實行「國有化」是其否認二戰歷史的延續。最近,日本還在獨島和南千島群島的主權問題上,與韓國、俄羅斯發生衝突。這些行為不但嚴重損害了日本與周邊國家的雙邊關係,而且嚴重衝擊了東亞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吳雪認為,二戰勝利成果是反法西斯聯盟國家和人民浴血奮戰的結果,而戰後國際秩序代表了世界和平的方向,這些都是不容篡改和破壞的。如果日本堅持在釣魚島等島嶼問題上的錯誤立場,不僅僅是中國人民堅決反對的,也必將遭到世界人民的譴責。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專家解讀:全年保十 壓力很大 (2012-09-13)
專家解讀:分批推售 兼顧助置業穩樓價 (2012-09-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