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Sky首次在醫院外與爸爸和xx歡度中秋。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淑貞 攝

 先天性膽管閉塞患者Sky的童年離不開醫院,疾病的折磨讓他變得成熟獨立,不但無懼進出醫院,更懂得數每天吃多少藥,晚上不適亦不會吵鬧,反安慰家人說:「xx您早點休息吧,我可以的。」33歲的黎爸爸從前是珠寶金行經理,曾自詡「天不怕,地不怕」,直至Sky和5歲的弟弟昊彥出生,他每天都害怕失去兒子,「從前無牽無掛,現在不論多忙也要在晚上致電兒子,聽到他們的聲音才有撐下去的動力。」

父籌醫藥費 日做14小時

 可是Sky的媽媽在誕下弟弟2個月後,因難耐壓力選擇離開家庭,一去不返。黎爸爸為了更彈性地照顧長子,不惜辭去經理一職轉任的士司機,以支付家庭開支及長子沉重的醫藥費。每天工作14小時而僅得4小時的休息時間,他從不言倦,唯一的內疚就是未有時間與xx及兩名兒子外遊。

 黎爸爸說,Sky過往6年只能在醫院度過中秋與生日,既沒有燈籠也沒有蛋糕,伴隨著他成長的就只有白走廊與藥水味。今年中秋,Sky最想到維園玩燈籠,「只在年宵時到過維園一次故很想再去,很想玩燈籠,最好還有模型飛機。」雖然Sky一面哀求地看著爸爸,爸爸卻板著臉,說:「看情況吧,有條件的。」「什麼條件呀?」Sky略帶失望,似乎想「扭計」。黎爸爸說:「你要多吃一點。」接著把4分之1片切好的西多士遞到Sky的口中。

感激捐贈者 以義載回饋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黎爸爸道這句話雖老土,卻是他內心最好的寫照,看著瘦削的Sky,黎爸爸總擔心他營養不夠,而出盡法寶哄他吃東西。談及移植手術,黎爸爸說,去年7月醫院曾表示有可供移植的肝臟,最終因死者有肝硬化而不能進行移植,因怕再次落空,故這次本來不抱寄望;到Sky進了手術室後又感「患得患失」,害怕會失去兒子;即使手術成功亦未敢鬆懈,除非能平穩度過5年觀察期。黎爸爸於手術後十分感激捐贈者Carman,指自己只給予Sky6年生命,但Carman卻給予Sky無限個6年。

 擔心Sky的豈止黎爸爸一個,58歲的xx在獨力養大兒子後又要肩負起照顧孫兒的重任,為免家人擔心更隱瞞患上乳癌及放棄手術機會,直至Sky完成手術後才願意接受手術。xx的心願很簡單,只要一家人健康安穩便於願足矣。

 經歷過幾近失去摯親的彷徨無助,黎爸爸認為器官移植所拯救的不止個人,而是整個家庭。他指,捐贈者無私的精神既改變其人生觀,亦令他覺悟到無私的愛存在於世,故現在會到醫院義載有需要人士,冀藉此回饋社會。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垃圾」綵燈 大賽奪冠
市民多外膳 街市太慘淡 (圖)
今夜12時半:月上中天
維園花燈夜映月 (圖)
大坑火龍舞三晚 (圖)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做實事行正道 莫怕被指責 (圖)
國教校本自決宜尊重專業
再提重組架構暫無定案
林鄭被曲解 煥光出面撐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