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古洞北馬草壟村內大片耕地遭到棄置,長滿比人還要高的雜草。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提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原意是為滿足日益緊張的本地住房需求,從而制定長遠發展需要。但在諮詢期間冒起不少反對聲音,以「深港融合」、「富豪城」、「深圳後花園」等理由,高呼要求撤回計劃。縱使港府已多番澄清,並承諾會聆聽意見並修改計劃,但反對人士仍堅持己見,決意阻止計劃。本報記者走訪多位受影響村民後發現,村民大多認為只要賠償或安置合理,會支持計劃,而對於這些突然冒起、聲稱代表他們利益而站出來的反對人士,感到「意外」。更有村民透露,由於所牽涉的土地權益錯綜複雜,有部分反對人士故意將計劃與政治因素掛u,令事件政治化,以博取自身利益。

「內地親戚驚訝住所落後」

 非原居民莫先生,一家5口自80年代居於古洞北馬草壟村的寮屋。以回收生意為生的他,以「很矛盾」來形容對發展計劃的心情。他說,現時所住的寮屋不用交租,泊車不用繳付停車費,而收地計劃會影響他回收場的經營,但他仍然支持計劃。「當然會有不捨,畢竟住了這麼多年,有感情,但沒理由一直維持原狀,人要進步,社會要發展。」他憶述,曾有內地親戚來其古洞北住所探訪時,驚訝地表示,難以置信香港竟有比內地落後的地方。他認為,發展是有長遠的需要,還望政府能妥善安置非原居民,連同其受影響的回收場亦獲合理賠償。

 莫先生向記者透露,曾有持反對意見的關注組成員致電勸他加入反對行列,後因意見不同而拒絕。莫先生表示,發展區內所牽涉的土地權益錯綜複雜,有多股力量。一股是擁有業權的原居民,計劃的實行能令其收取大額的賠償,大多支持計劃。另一股反對者是非原居民,他們的父輩由原居民手上以低價租借土地或房屋後,再二手轉租他人,以收取租金,一旦政府收地,這群非原居民的住屋及租金收入皆空,遂大部分也反對計劃。另外還有一股外來勢力,一些素未謀面的非本地人,突然冒起聲稱代表村民利益,以各種理由反對計劃。他認為,「其實只要賠償及安置合理,很多村民都會贊成計劃」。

鄉委望外人尊重居民意願

 上水鄉鄉務委員會主席廖興洪,從計劃開展的第一階段諮詢到現時最後階段的公眾諮詢,一直有關注計劃發展並參與其中。他表示,對近期突然冒起的大批反對聲音感到「奇怪」。「我不敢說這些人是否別有用意,我亦很感謝他們的關心,能掣肘政府的一舉一動,但過分的關心,有可能會造成我們的困擾,畢竟真正受影響的是我們,應尊重我們意願。」

 上水天平山村居民協會主席廖建文更直斥,有無良政棍起哄,與反對計劃的非原居民聯合,激化不同意見民眾的矛盾,引起社會動盪,「不遷不拆」淪為與政府談判的籌碼,令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難以在一個和平環境下理性討論。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垃圾」綵燈 大賽奪冠
市民多外膳 街市太慘淡 (圖)
今夜12時半:月上中天
維園花燈夜映月 (圖)
大坑火龍舞三晚 (圖)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做實事行正道 莫怕被指責 (圖)
國教校本自決宜尊重專業
再提重組架構暫無定案
林鄭被曲解 煥光出面撐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