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村民認為,既然農地已閒置,應該好好利用作發展用途。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涉及佔地800公頃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引起軒然大波,有保育團體認為計劃破壞鄉郊地區,影響農地耕種。據悉,發展區內有許多耕地已閒置,改建成貨櫃場或另作其他用途,區內以耕種為生的農民寥寥無幾,有村民直言,既然都已閒置,為何不用作發展?

耕地變貨櫃場 務農寥寥無幾

 以古洞北馬草壟村為例,全村約有不足100戶,當中以年邁的長者為多,村內的年輕人已出外打工,真正留於村內以農業種植為生的村民寥寥無幾。該村大部分地方當年被規劃成耕地,但現時只有2至3戶耕種,其餘大片耕地遭到棄置。有些耕地被更改作貨櫃場、舊車場,甚至廢物堆置區,有些更長滿比人還要高的雜草,沒人問津。

 居住在古洞北馬草壟村逾十載的莫先生表示,閒時會與妻子在門前的空地種果樹或少量蔬菜,但這只是日常休閒「世藝」,並不能作為謀生的工具。他認為,內地擁有大片農地資源,上水又與深圳距離相近,蔬菜入口頻密,若在村內搞農業,一來不及內地入口蔬菜的質素,二來等待收成時間過長,「在村內靠農業謀生的村民簡直可以說是沒有一人」。

只要安置合理 村民支持發展

 家住北打鼓嶺區上山雞乙村的原住民林樹強指出,村內原本擁有大片農地,大多數村民從爺輩一代以務農為生,居住於此。隨著時代發展,現時村內年輕一輩已不再務農,轉出城市打工,村內除了仍有一戶在經營有機農場,其餘農地大多遭棄置,或改作回收場。

 林樹強表示,明白到發展會收地,收地會造成農地破壞。「但若農地已是閒置,為何不好好利用,用作有用的發展用途?」他又說,雖說發展有必要,但政府亦必須顧及村民的利益,若有村民想繼續耕種,當局應盡力協助受影響農戶覓地復耕。他表示,只要規劃及安置合理,相信村民是會接受並支持發展。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垃圾」綵燈 大賽奪冠
市民多外膳 街市太慘淡 (圖)
今夜12時半:月上中天
維園花燈夜映月 (圖)
大坑火龍舞三晚 (圖)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做實事行正道 莫怕被指責 (圖)
國教校本自決宜尊重專業
再提重組架構暫無定案
林鄭被曲解 煥光出面撐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