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港器官捐贈仍未普及,因屍肝供不應求,本港前年起利用分肝技術,把體積較大的肝臟一分為二,讓更多病人可接受肝臟移植。本港目前進行過3次分肝手術,陳太和Sky就是今年4月中旬所進行的第2次分肝手術的受惠者。有參與手術的醫生表示,分肝手術有難度,曾擔心兩邊肝臟的切割比例不周,會導致受體者不適。

9小時原位分肝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智仁(見圖)負責為車禍身亡的Carman進行分肝手術,令肝臟可同時適合陳太及Sky使用。他憶述手術前一晚獲悉瑪嘉烈醫院有可供移植的肝臟,翌日上午7時便進行分肝手術,至下午4時才完成。在分肝過程中,最大難題是如何以肝內的血管作指導,把兩邊肝臟分成合適的大小,太小會導致肝衰竭,太大則會引致腹脹。

18小時馬拉松手術

 在經歷9小時的原位分肝手術後,陳智仁與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外科主任兼主診醫生盧寵茂及瑪麗醫院肝膽胰外科副顧問醫生竺兆豪,馬上從瑪嘉烈醫院趕回瑪麗醫院,分別為陳太及Sky進行移植,繼續其18小時的馬拉松式手術,一直進行至翌日的凌晨1時。過程縱然艱辛,但能同時為兩個家庭帶來希望,陳智仁認為十分值得。

 陳智仁憶述,過去曾有屍肝因長期吊鹽水而變得腫脹,但想到垂危的病人,他亦不願放棄,設法為屍肝去水腫,堅持數小時後,屍肝終回復原狀,成功進行移植,挽回一條生命。多年來,陳智仁見證不少活肝捐贈的感人故事。他希望有更多人願意捐贈屍肝,畢竟活肝移植對捐贈者仍有一定風險。

相關新聞
長假出埠熱 行程多「棄日」 外遊迫爆機場 (圖)
「垃圾」綵燈 大賽奪冠
市民多外膳 街市太慘淡 (圖)
今夜12時半:月上中天
維園花燈夜映月 (圖)
大坑火龍舞三晚 (圖)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圖)
梁振英強調撐香江 賣港論無稽 (圖)
做實事行正道 莫怕被指責 (圖)
國教校本自決宜尊重專業
再提重組架構暫無定案
林鄭被曲解 煥光出面撐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