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Sky首次在醫院外與爸爸和xx歡度中秋。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淑貞 攝

 先天性膽管閉塞患者Sky的童年離不開醫院,疾病的折磨讓他變得成熟獨立,不但無懼進出醫院,更懂得數每天吃多少藥,晚上不適亦不會吵鬧,反安慰家人說:「xx您早點休息吧,我可以的。」33歲的黎爸爸從前是珠寶金行經理,曾自詡「天不怕,地不怕」,直至Sky和5歲的弟弟昊彥出生,他每天都害怕失去兒子,「從前無牽無掛,現在不論多忙也要在晚上致電兒子,聽到他們的聲音才有撐下去的動力。」

父籌醫藥費 日做14小時

 可是Sky的媽媽在誕下弟弟2個月後,因難耐壓力選擇離開家庭,一去不返。黎爸爸為了更彈性地照顧長子,不惜辭去經理一職轉任的士司機,以支付家庭開支及長子沉重的醫藥費。每天工作14小時而僅得4小時的休息時間,他從不言倦,唯一的內疚就是未有時間與xx及兩名兒子外遊。

 黎爸爸說,Sky過往6年只能在醫院度過中秋與生日,既沒有燈籠也沒有蛋糕,伴隨著他成長的就只有白走廊與藥水味。今年中秋,Sky最想到維園玩燈籠,「只在年宵時到過維園一次故很想再去,很想玩燈籠,最好還有模型飛機。」雖然Sky一面哀求地看著爸爸,爸爸卻板著臉,說:「看情況吧,有條件的。」「什麼條件呀?」Sky略帶失望,似乎想「扭計」。黎爸爸說:「你要多吃一點。」接著把4分之1片切好的西多士遞到Sky的口中。

感激捐贈者 以義載回饋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黎爸爸道這句話雖老土,卻是他內心最好的寫照,看著瘦削的Sky,黎爸爸總擔心他營養不夠,而出盡法寶哄他吃東西。談及移植手術,黎爸爸說,去年7月醫院曾表示有可供移植的肝臟,最終因死者有肝硬化而不能進行移植,因怕再次落空,故這次本來不抱寄望;到Sky進了手術室後又感「患得患失」,害怕會失去兒子;即使手術成功亦未敢鬆懈,除非能平穩度過5年觀察期。黎爸爸於手術後十分感激捐贈者Carman,指自己只給予Sky6年生命,但Carman卻給予Sky無限個6年。

 擔心Sky的豈止黎爸爸一個,58歲的xx在獨力養大兒子後又要肩負起照顧孫兒的重任,為免家人擔心更隱瞞患上乳癌及放棄手術機會,直至Sky完成手術後才願意接受手術。xx的心願很簡單,只要一家人健康安穩便於願足矣。

 經歷過幾近失去摯親的彷徨無助,黎爸爸認為器官移植所拯救的不止個人,而是整個家庭。他指,捐贈者無私的精神既改變其人生觀,亦令他覺悟到無私的愛存在於世,故現在會到醫院義載有需要人士,冀藉此回饋社會。

相關新聞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2012-09-30)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2012-09-30)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2012-09-30)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2012-09-30)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2012-09-30)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2012-09-30)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2012-09-30)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2012-09-30)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2012-09-30) (圖)
陳智思:政府需檢討諮詢模式 (2012-09-30)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2012-09-24)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2012-09-24)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2012-09-24)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2012-09-24)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2012-09-24)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2012-09-24)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2012-09-24)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2012-09-22)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2012-09-22)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