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料明年中出藍圖 2017年開工 2022年入伙

 港府提出新界東北新發展計劃的3個多月諮詢期今日屆滿,諮詢過程火藥味濃,爭議處處,港府為釋除公眾疑慮,已承諾優化規劃,包括適度引入「港人港地」政策、提高區內公營房屋比例、並預留土地發展農耕。諮詢期完結後,公眾仍可繼續發表意見,政府表明會集思廣益,這意味還有修訂空間。倘若一切順利,當局預期最快明年中完成發展藍圖,2017年展開工程建設,在2022年陸續落成房屋,以供首批人口入住。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錦燕

港府早於1998年展開「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選定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為「三合一」新發展區。隨後因人口增長及住屋需求放緩,該計劃於2003年暫時擱置。港府於2007年重提發展計劃,並宣佈將其列為香港十大基建工程之一,隨即展開了三輪公眾諮詢,提出發展區內約800公頃土地,其中150公頃將會用作住宅用途。

調整房屋比例完善計劃

 根據規劃建議,新發展區落成後將提供5.38萬個住宅,當中43%是公屋,但仍有上調空間,預期在2022年起逐步完成,讓第一批居住人口遷入。不過,新界東北發展區涉及土地面積廣泛,將影響華山村、馬屎埔村、虎地坳村等約1,700戶村屋居民,更影響不同持份者的既得利益,使推展計劃變得困難重重。

 即使諮詢期未完結,港府已承諾修訂規劃,望能集思廣益,致力完善計劃。有意見批評計劃內公私營房屋比例不當,擔心未來所建的豪宅居多。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早前稱,正考慮調整現階段規劃建議的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為43:57,其中公營房屋比例仍有上調空間,並考慮合適私營房屋用地,引入「港人港地」條款,以照顧本港市民的房屋需求。

提供支援促進農業發展

 針對有意見指規劃會破壞鄉郊環境,影響當地農民生計。港府亦承諾會盡力確保受影響人士能夠獲得合理安排,在擬建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內設立生態農業區,並保留公園北面及南面兩塊土地,以及粉嶺北虎地坳一塊土地作為農業地帶。漁護署亦會提供租耕農地的協助,又會對本地農業提供支援,支持和促進本地農業的發展。

因應訴求剔出天平山村

 家住天平山村的村民廖健文表示,港府推出計劃以來,已跟進近8年,在首階段諮詢期間,曾計劃把天平山村納入規劃區域內,「天平山村人口密度大,若納入計劃將牽涉多人」。他稱,在諮詢期間,不斷向當局反映,要求剔出規劃,港府在最後階段的諮詢已因應村民訴求,把牽連甚廣的天平山村剔出規劃,他對政府能真正聽取他的聲音表示歡迎。

 廖興洪是上水鄉的原居民,在5年前得知所住地被納入發展區後,一直有參與諮詢會,並向政府提出意見。他續說,首階段的規劃是把大型污水處理廠設於上水鄉旁邊,但距離民居太近,會影響居民生活,遂一直向政府反映,提議把污水廠遠離民居,最後港府已縮減污水廠的範圍,大幅減小佔地面積,對於港府願意聽取民意感欣慰。

諮詢完結續聽各方聲音

 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表示,即使諮詢期完結後,仍會繼續聆聽各方聲音,歡迎各界人士就計劃踴躍向政府發表意見,政府會集思廣益,積極考慮調整規劃。根據當局規劃的時間表,待公眾參與活動完成後,會就所收到的意見,進一步改善「建議發展大綱圖」,並展開詳細的技術評估及制定詳細發展藍圖,預計於明年中完成。

相關新聞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2012-09-30)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2012-09-30)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2012-09-30)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2012-09-30)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2012-09-30)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2012-09-30)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2012-09-30)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2012-09-30)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2012-09-30) (圖)
陳智思:政府需檢討諮詢模式 (2012-09-30)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2012-09-24)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2012-09-24)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2012-09-24)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2012-09-24)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2012-09-24)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2012-09-24)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2012-09-24)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2012-09-22)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2012-09-22)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