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村民認為,既然農地已閒置,應該好好利用作發展用途。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涉及佔地800公頃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引起軒然大波,有保育團體認為計劃破壞鄉郊地區,影響農地耕種。據悉,發展區內有許多耕地已閒置,改建成貨櫃場或另作其他用途,區內以耕種為生的農民寥寥無幾,有村民直言,既然都已閒置,為何不用作發展?

耕地變貨櫃場 務農寥寥無幾

 以古洞北馬草壟村為例,全村約有不足100戶,當中以年邁的長者為多,村內的年輕人已出外打工,真正留於村內以農業種植為生的村民寥寥無幾。該村大部分地方當年被規劃成耕地,但現時只有2至3戶耕種,其餘大片耕地遭到棄置。有些耕地被更改作貨櫃場、舊車場,甚至廢物堆置區,有些更長滿比人還要高的雜草,沒人問津。

 居住在古洞北馬草壟村逾十載的莫先生表示,閒時會與妻子在門前的空地種果樹或少量蔬菜,但這只是日常休閒「世藝」,並不能作為謀生的工具。他認為,內地擁有大片農地資源,上水又與深圳距離相近,蔬菜入口頻密,若在村內搞農業,一來不及內地入口蔬菜的質素,二來等待收成時間過長,「在村內靠農業謀生的村民簡直可以說是沒有一人」。

只要安置合理 村民支持發展

 家住北打鼓嶺區上山雞乙村的原住民林樹強指出,村內原本擁有大片農地,大多數村民從爺輩一代以務農為生,居住於此。隨著時代發展,現時村內年輕一輩已不再務農,轉出城市打工,村內除了仍有一戶在經營有機農場,其餘農地大多遭棄置,或改作回收場。

 林樹強表示,明白到發展會收地,收地會造成農地破壞。「但若農地已是閒置,為何不好好利用,用作有用的發展用途?」他又說,雖說發展有必要,但政府亦必須顧及村民的利益,若有村民想繼續耕種,當局應盡力協助受影響農戶覓地復耕。他表示,只要規劃及安置合理,相信村民是會接受並支持發展。

相關新聞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2012-09-30)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2012-09-30)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2012-09-30)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2012-09-30)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2012-09-30)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2012-09-30)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2012-09-30)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2012-09-30)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2012-09-30) (圖)
陳智思:政府需檢討諮詢模式 (2012-09-30)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2012-09-24)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2012-09-24)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2012-09-24)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2012-09-24)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2012-09-24)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2012-09-24)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2012-09-24)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2012-09-22)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2012-09-22)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