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古洞北馬草壟村內大片耕地遭到棄置,長滿比人還要高的雜草。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提出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原意是為滿足日益緊張的本地住房需求,從而制定長遠發展需要。但在諮詢期間冒起不少反對聲音,以「深港融合」、「富豪城」、「深圳後花園」等理由,高呼要求撤回計劃。縱使港府已多番澄清,並承諾會聆聽意見並修改計劃,但反對人士仍堅持己見,決意阻止計劃。本報記者走訪多位受影響村民後發現,村民大多認為只要賠償或安置合理,會支持計劃,而對於這些突然冒起、聲稱代表他們利益而站出來的反對人士,感到「意外」。更有村民透露,由於所牽涉的土地權益錯綜複雜,有部分反對人士故意將計劃與政治因素掛u,令事件政治化,以博取自身利益。

「內地親戚驚訝住所落後」

 非原居民莫先生,一家5口自80年代居於古洞北馬草壟村的寮屋。以回收生意為生的他,以「很矛盾」來形容對發展計劃的心情。他說,現時所住的寮屋不用交租,泊車不用繳付停車費,而收地計劃會影響他回收場的經營,但他仍然支持計劃。「當然會有不捨,畢竟住了這麼多年,有感情,但沒理由一直維持原狀,人要進步,社會要發展。」他憶述,曾有內地親戚來其古洞北住所探訪時,驚訝地表示,難以置信香港竟有比內地落後的地方。他認為,發展是有長遠的需要,還望政府能妥善安置非原居民,連同其受影響的回收場亦獲合理賠償。

 莫先生向記者透露,曾有持反對意見的關注組成員致電勸他加入反對行列,後因意見不同而拒絕。莫先生表示,發展區內所牽涉的土地權益錯綜複雜,有多股力量。一股是擁有業權的原居民,計劃的實行能令其收取大額的賠償,大多支持計劃。另一股反對者是非原居民,他們的父輩由原居民手上以低價租借土地或房屋後,再二手轉租他人,以收取租金,一旦政府收地,這群非原居民的住屋及租金收入皆空,遂大部分也反對計劃。另外還有一股外來勢力,一些素未謀面的非本地人,突然冒起聲稱代表村民利益,以各種理由反對計劃。他認為,「其實只要賠償及安置合理,很多村民都會贊成計劃」。

鄉委望外人尊重居民意願

 上水鄉鄉務委員會主席廖興洪,從計劃開展的第一階段諮詢到現時最後階段的公眾諮詢,一直有關注計劃發展並參與其中。他表示,對近期突然冒起的大批反對聲音感到「奇怪」。「我不敢說這些人是否別有用意,我亦很感謝他們的關心,能掣肘政府的一舉一動,但過分的關心,有可能會造成我們的困擾,畢竟真正受影響的是我們,應尊重我們意願。」

 上水天平山村居民協會主席廖建文更直斥,有無良政棍起哄,與反對計劃的非原居民聯合,激化不同意見民眾的矛盾,引起社會動盪,「不遷不拆」淪為與政府談判的籌碼,令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難以在一個和平環境下理性討論。

相關新聞
一個屍肝 換兩家團圓 (2012-09-30) (圖)
六齡童 重生首離醫院 一家去玩燈籠 (2012-09-30) (圖)
陳女士 大限前獲移植 每天都是賺回來 (2012-09-30) (圖)
捐肝者少 僅四成病人獲新生 (2012-09-30) (圖)
港大分肝移植 更多患者受惠 (2012-09-30) (圖)
愛心天使遺福人間 (2012-09-30) (圖)
港府續集思廣益 優化新東北規劃 (2012-09-30) (圖)
農地久荒廢 何不作發展? (2012-09-30) (圖)
外人忽然「關心」 村民憂政棍攪局 (2012-09-30) (圖)
陳智思:政府需檢討諮詢模式 (2012-09-30)
專訪港大經濟學院長:港星爭鋒留才致勝 (2012-09-24)
星洲有本難念的經 (2012-09-24)
「兩小龍」排名鬥一番 (2012-09-24) (圖)
星移民增仇外升溫 李顯龍籲包容 (2012-09-24) (圖)
港須提升國家認同 (2012-09-24)
「港發展有賴智庫支持」 (2012-09-24) (圖)
曾淵滄︰香港可再繁榮20年 (2012-09-24) (圖)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2012-09-22)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2012-09-22)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2012-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