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研「無氧菌」 分解廚餘製能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研發的「無氧細菌分解技術」,把廚餘體積大幅減半,同時更能產生大量甲烷(Methane)作供電之用。圖為負責研究的李鈞翰(左)及能源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全港應用可年產11億度電  爭取與政府合作助減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每年生產極大量都市固體廢物,佔達三分之一是廚餘,重量逾130萬噸。城市大學首創「無氧細菌分解技術」,成功利用過百種細菌組合成「細菌群組」,把廚餘分解令其體積大幅減半,有望大大紓緩廚餘為堆填區帶來的壓力;該創新技術亦能讓廚餘於分解過程中釋出大量甲烷(Methane)生物燃料,如能全面應用於香港所有廚餘,每年能產生電力達11億度,等同全港耗電量1%至2%。

 負責「無氧細菌分解技術」研究的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李鈞瀚指,希望爭取機會與政府部門合作,一同為環境出力,而未來會集中分析各種細菌基因圖譜,希望調配出最佳組合,進一步提高技術產能及減廢效率。

分解後殘留物可製肥料

 城大去年成功向研資局申請近100萬元,展開為期3年的「無氧細菌分解技術」項目,研究中李鈞瀚走訪香港及內地多所污水處理廠,抽取當中用來分解污水有機物的超大量的細菌樣本,透過探究分析不同細菌的特性,最後組合成5個「細菌群組」;另外他亦從大學飯堂找來廚餘後把它們攪碎,驗證5個「細菌群組」在氧氣被抽走後的分解狀況。

 根據最新研究數據發現,5組細菌需要2星期至2個月,已能將廚餘分解並產生出甲烷。而該新技術可把廚餘體積分解成原來一半,配合目前的垃圾壓縮,最終會把廚餘縮小至原來的八分之一,減廢功能理想。李鈞瀚補充指,分解後的殘留物亦不一定需要堆填,因為當中含有豐富的氮、磷等養料,經堆肥後便能製成肥料。

 另外,該技術也可帶來乾淨的新能源。李鈞瀚解釋,細菌把廚餘有機物分解成甲烷,可以代替部分天然氣用來發電,「本來天然氣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如果把新技術用在全港130萬噸廚餘上,每年可產生11億度電,等同全港用電量1%至2%」。他續指,如果用這批甲烷代替傳統化石燃料,加上堆肥後的「儲碳」功能,一年更可減少排放52萬噸二氧化碳,約佔全港每年碳排放1.2%。所謂「儲碳」,即是將肥料中碳部分經過細菌的化學作用變成難被分解的狀態埋進泥土,而非以二氧化碳形式釋放於大氣中,降低溫室效應。

析菌基因調配「最強組合」

 李鈞瀚表示,未來2年將會集中分析各種細菌的基因圖譜,希望更有效分析各種細菌特性,從而調配出效能最佳的「細菌群組」。政府近年計劃在大嶼山小蠔灣興建廚餘廠,也有應用近似原理「無氧」分解技術,李鈞瀚相信雙方有合作空間,希望能一同為本地環境及能源發展作貢獻。

相關新聞
城大研「無氧菌」 分解廚餘製能源 (2012-10-10) (圖)
草根父母「電腦盲」 貧家現「數碼代溝」 (2012-10-10) (圖)
嶺大超收答問大會 學生發炮 (2012-10-10) (圖)
寰宇暑期實習 中大生內蒙學實戰 (2012-10-10) (圖)
孩子的天梯:視覺空間智能強 擅抽象思考 (2012-10-10)
芭蕾美少女跳級 新西蘭習舞逐夢 (2012-10-09) (圖)
港大校委會選主席 學生會提4條件 (2012-10-09)
香港國際科學展數碼港開幕 (2012-10-09) (圖)
中大和聲書院 京劇崑曲導賞賀院慶 (2012-10-09) (圖)
普通話聊天室:水果命名 港多音譯 (2012-10-09)
海外升學秘笈:修海洋科學 做保育專家 (2012-10-09)
英國中小學教展周六舉行 (2012-10-09)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2012-10-08) (圖)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2012-10-08) (圖)
英語同樂日 4,000師生參加 (2012-10-08) (圖)
理大臨時校舍 自費生專用 (2012-10-08)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畢業禮 傳燈寓傳承 (2012-10-08) (圖)
正字正音:「收穫」與「收獲」 (2012-10-08)
教局去年諮詢 84%中小學挺國教 (2012-10-05) (圖)
國教諮詢兩項調查主要結果 (2012-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