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視覺空間智能強 擅抽象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0]     我要評論

 在眾多測試報告中,視覺空間智能是較多人擁有的強勢項目,即大部分人在這方面有較高的能力,也常運用此智能。視覺空間智能涵意甚廣,在最高表現層面的是圖像上的處理和理解力,即對色彩、線條、形狀、空間和它們之間關係比較敏感。能力較高者,除接收視覺訊息,也能重現、轉變或修飾腦海中的影像。

 視覺空間深層一點的意義,是指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並把思維內在的空間世界表現出來,甚至能以三度空間來思考。這幾點就說明了視覺空間智能較強的人,多能抽象思考,然後再具體地表現出來。加上此智能較強的人多數具審美觀,亦重視美感,對人、事、物均會有美感上的要求,亦會因外表而影響決定。這些也就是平面、立體、建築或室內設計師,甚至乎雕刻家需具備的條件。

具宏觀視野 建獨立觀點

 視覺空間智能較佳者,不一定只優於擔任視覺藝術相關工作。由於此智能的強弱會影響一個人的記憶偏好,也就是有些人會擅長圖像記憶法。而偏向重視視覺及空間的人,通常具備宏觀視野,加上能掌握事情的組織及結構,令他們容易產生獨立觀點。換言之,良好的視覺空間智能包含了良好的企劃力,有助於制定長遠計劃,即這項智能的強勢亦有助於從事領袖崗位。

 深入一點探究此智能,可分為圖像能、色彩能、空間能、繪圖能及組砌能。當中大多從名稱就能明白箇中意思,惟空間能較難明白──空間能反映方向感,以及對二度空間、三度空間相互轉換的能力,也指對環境中形態、物體、形狀的覺察能力。生活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視覺空間智能較佳的人,一般均擁有良好的駕車技術,正正因為駕車需要配合好方向感及空間感。 ■鄭雅迪(Athena Intellects)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城大研「無氧菌」 分解廚餘製能源 (2012-10-10) (圖)
草根父母「電腦盲」 貧家現「數碼代溝」 (2012-10-10) (圖)
嶺大超收答問大會 學生發炮 (2012-10-10) (圖)
寰宇暑期實習 中大生內蒙學實戰 (2012-10-10) (圖)
孩子的天梯:視覺空間智能強 擅抽象思考 (2012-10-10)
芭蕾美少女跳級 新西蘭習舞逐夢 (2012-10-09) (圖)
港大校委會選主席 學生會提4條件 (2012-10-09)
香港國際科學展數碼港開幕 (2012-10-09) (圖)
中大和聲書院 京劇崑曲導賞賀院慶 (2012-10-09) (圖)
普通話聊天室:水果命名 港多音譯 (2012-10-09)
海外升學秘笈:修海洋科學 做保育專家 (2012-10-09)
英國中小學教展周六舉行 (2012-10-09)
初小辦電子教學 恐誕更多「四眼仔」 (2012-10-08) (圖)
性向測試或納大學收生標準 (2012-10-08) (圖)
英語同樂日 4,000師生參加 (2012-10-08) (圖)
理大臨時校舍 自費生專用 (2012-10-08)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畢業禮 傳燈寓傳承 (2012-10-08) (圖)
正字正音:「收穫」與「收獲」 (2012-10-08)
教局去年諮詢 84%中小學挺國教 (2012-10-05) (圖)
國教諮詢兩項調查主要結果 (2012-10-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