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監83船執法人員本周三在釣魚島海域開展維權取證工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昨日在日本,與外務省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會面,就釣魚島爭端交換了意見。雙方同意中日在近期舉行新一輪副外長級會談,磋商釣魚島爭端。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就再度呼籲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作出努力。

 羅照輝應邀於11日訪問日本,同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杉山晉輔就釣魚島爭端交換了意見。洪磊說,此次兩國外交部亞洲司長在日本就釣魚島爭端交換意見,目的就是為兩國副外長新一輪磋商做準備。他強調,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領土主權爭議問題。

雙方官員會面為會談準備

 日本《讀賣新聞》12日透露,中日外交部門局長級會談11日在東京舉行,雙方在會談中再次就釣魚島問題闡明各自主張,杉山晉輔呼籲雙方採取措施,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共同社12日報道稱,圍繞因釣魚島「國有化」而惡化的中日關係,雙方就力爭近期舉行副部長級會談以期打破僵局達成了共識。

 據外務省官員透露,羅照輝是9月11日日本政府宣佈釣魚島「國有化」以來首位訪日的中國外交部官員。洪磊稱,中日兩國副外長將於近期舉行新一輪磋商。日本媒體指,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將出席新一輪的副部長級磋商。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2日出席記者會,就正在協調中的日中副部長級磋商表示:「正保持著溝通,目前在調整日程。肯定會舉行。」官房長官藤村修強調說:「整個日中關係的穩定發展受到阻礙,這對雙方都非常不利。我期待能坦誠交換意見。」

玄葉將訪歐宣傳日方立場

 玄葉指出:「不能讓步的就不會讓步。不過,避免無法預料的事態,和平地平息事態很重要。」他還表示「日中雙方有必要冷靜思考如何做更好」,期待該磋商有助於改善兩國關係。

 另外,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下星期出訪英、法、德三國,宣揚日本在釣魚島的立場。而日本經濟財政擔當相前原誠司,提交十月份評估報告,承認對經濟前景有極大危機感,他指受中日關係緊張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日本經濟出現減弱趨勢。同時,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下星期亦將訪問包括中日韓在內的亞洲五國,預料會談及釣魚島問題。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