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國務院11日宣布,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見圖)將於13日出訪日本、韓國、中國、緬甸、印度5國,釣魚島將成為伯恩斯亞洲行議題之一。

 共同社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11日表示,與中日的磋商將會涉及釣魚島主權問題。此外,日美之間還將討論竹島(韓國稱獨島)主權問題及美軍基地等議題。

 14日至15日,伯恩斯將在東京會晤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及防衛相森本敏等,就東亞局勢及日美關係進行磋商。

 美國政府雖然表示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對其主權應歸屬日中兩國何方卻並不表態,而是反覆要求兩國通過對話解決問題,日本媒體認為,伯恩斯在訪問兩國時,將再度敦促日中雙方展開對話。

 伯恩斯結束訪日後將前往韓國和中國。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伯恩斯將於16日至17日訪華。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按預定行程,伯恩斯17日到訪緬甸首都內比都,與緬甸總統吳登盛及在野黨領袖昂山素季會談。

日使:美日同盟可威懾中國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駐美國大使藤崎一郎10月11日在美媒刊文稱,日美同盟及《美日安全保障條約》是重要的威懾力量,可以防止中日兩國因為釣魚島紛爭而「爆發衝突」。

 藤崎一郎表示,他相信中日兩國領袖會避免衝突爆發。他認為,釣魚島問題應該和平解決,不應訴諸武力或威嚇,也不應容許民族主義情緒失控。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