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河南測繪地理信息局工作人員在一項宣教活動中向中學生講解釣魚島在中國版圖上的位置。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央黨報《人民日報》昨日刊登署名「國紀平」的文章《釣魚島是中國領土,鐵證如山!》,文章在開篇重新梳理了日本自9月10日對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國有化」一事的整個過程,再次揭露了日本的醜惡嘴臉。針對日本面對中國及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仍拒不改變其錯誤立場、繼續不擇手段地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安排的態度,文章依據歷史事實和國際法準則,揭露日本新「著力點」的虛偽荒謬,以講清其惡劣性質。

公然挑戰歷史事實

 日本聲稱中國截至上世紀70年代初一直未提出對釣魚島的主權要求。文章對此引用歷史事實回應指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文章指出,在這一輪「輿論反撲」中,日本抓住貌似對其有利的個案大做文章。如,反覆強調1958年和1960年中國出版的《世界地圖集》中將釣魚島劃為日本沖繩領土的一部分。而事實上,日本是斷章取義地以某一版本的地圖來否定某國政府在領土問題上的立場。文章介紹,日本所提將釣魚島劃為日本沖繩一部分的中國出版的《世界地圖集》,其所依據的資料已註明係採用抗戰前的《申報》館的地圖資料。而在抗戰前,釣魚島仍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下,從國際法角度看,單憑某一版本地圖不足以成為主張己方或否定他方權利的依據。因此,憑借上述地圖宣稱所謂釣魚島是日本領土根本無法讓人信服。事實上,日本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也有很多地圖沒有標明釣魚島屬於日本。

 文章提醒,日本這樣一個對歷史事實都敢發起挑戰的國家,不僅是不誠實的,也是極其危險的,需要國際社會高度警惕和防範。

任意篡改權威史料

 對於日方聲稱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談判過程中,兩國領導人未就「擱置釣魚島爭議」達成諒解和共識這個問題,文章則引用包括周恩來總理和田中角榮首相的會談記錄在內的權威史料證實,中日就擱置釣魚島爭議是否存在諒解和共識是清楚的。日本卻連僅僅幾十年前的權威史料都敢篡改和否認,連白紙黑字都敢隨意塗抹,「還有什麼不敢幹的呢?」

 文章最後再次詳盡闡述了中方關於領土主權的原則立場,並強調,釣魚島是中國的。公理在中國一方,正義在中國一方。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