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環球網消息:據日本媒體報道,9月27日,由日中友好團體會長等組成的日本代表團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舉行了會談。日中友協會長、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加藤紘一(見圖)日前透露稱,會談氣氛凝重,中方以「嚴肅的口吻」就釣魚島問題詢問了日本代表團的看法。加藤同時批評日本政府稱,釣魚島「國有化」是「叫吵了睡著的孩子(日語意為自找麻煩)」。

 據日本共同社11日報道,據加藤介紹,會談在中國釣魚台國賓館舉行,中日友協會長、中國前國務委員唐家璇詢問日方說,「前人為了避免爭端對該問題一直給予各種考慮,然而日方卻打破了局面,我們該怎麼辦」。對此,日方殫精竭慮,只能回答稱「希望尋找解決途徑」。

 加藤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後「中方的看法是該問題保持擱置狀態」,這與日本政府否認「擱置共識」的態度存在偏差。據已公佈的日本外交文件記載,1978年,中方領導人與時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會談時明確表示,「我們這一代缺少智慧,下一代比我們聰明,一定會找到解決的方法」。

 加藤稱,在過去的40年中,中日雙方領導都盡量避免在該問題上公然對立,因為該問題「極容易造成破壞」。

 加藤還表示:「雖然中日兩國各自主張擁有島嶼權利,但希望兩國國民再次冷靜地考慮一下,前人抱著怎樣的想法將這一問題擱置至今。」

相關新聞
莫言感言:榮歸文學 (圖)
記者會金句
現場特寫:體恤記者持相機 叫停鼓掌 (圖)
李長春函賀 讚植根民族
瑞典文學院駁「討好」說 (圖)
中國GDP料增7.7% 四季築底明年返8 (圖)
主要經濟指標預測 (圖)
雙位數增長勢成歷史
短期未企穩 長期必減速 (圖)
商務部:外貿「保10」恐無望
社科院建議:通過創新促進效率
中日副外長將會談 磋商釣島爭端 (圖)
人民日報:日佔釣島憑據虛偽荒謬 (圖)
易綱:緊張局勢對華經濟影響有限 (圖)
前原為「購島」狡辯 賴石原「傷腦筋」 (圖)
日中友協會長批野田自找麻煩 (圖)
美副卿訪亞洲5國 將涉釣島議題 (圖)
「莫焰」高漲 洛陽紙貴 (圖)
美颳諾獎旋風 英文版受追捧 (圖)
莫言成熱詞 域名遭搶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