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孔聖誕慶典伊館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賓主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呂晉光出席 湯恩佳致辭 逾千人唱《孔聖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由香港孔教學院主辦的「孔曆2563年孔聖誕環球慶祝大典」5日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盛大揭幕。專程來港出席慶典的國家宗教事務局四司司長呂晉光,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等共同為慶典剪綵,全場逾千人齊唱《孔聖頌》及舉行隆重的祭孔大典。「孔聖杯全港中小學粵曲歌唱大賽」、「全球《論語》徵文及繪本比賽」頒獎禮亦同場舉行。

 活動當日正值全城為南丫島海難哀悼第二日,現場為罹難者默哀1分鐘,氣氛凝重。湯恩佳表示,希望事故中受影響人士早日走出傷痛。儀式上,主禮嘉賓首先向孔聖像獻上鮮花。兩隻金紅色的麒麟亦隨著歡騰的鑼鼓聲舞動為慶典助興,氣氛熱烈。

湯恩佳倡孔聖誕列假期

 湯恩佳致辭說:「孔子是中華民族偉大的精神導師,沒有孔子確立仁、義、禮、智、信的理念,就不可能有中國人的倫理道德基礎。每一個中國人的成長,要充分吸收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營養,接受孔子的教導。中國現在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是軟實力尚未得到同步發展;孔子思想有豐富完美的道德理論,如果得到廣泛傳播,就能挽救中國的道德危機,也能夠消除腐敗現象,促進中華文化發展。」

 湯恩佳強調,孔教學院會繼續向特區政府申請將「孔聖誕辰日」定為公眾假期及教師節。他坦言,自擔任院長20年來,在全世界弘揚孔教儒家之道,出資出力,以期重燃孔教之火。學院現在及未來將重點籌建孔子紀念堂,作為向海內外宣傳孔教儒學的基地。他表示,中國56個民族一定要有信仰和精神軸心,中華民族一定要有文化認同,中國人民一定要有精神家園,冀全世界的中國人都弘揚儒家思想,他自己亦將畢生努力鞠躬盡瘁為此奮鬥。

呂晉光:弘揚聖道正人心

 呂晉光致辭時盛讚,香港孔教學院一直秉持孔子精神,力行儒家思想,弘揚聖道,匡正人心,興學辦校,培育青年,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她強調,特別是湯恩佳擔任院長以來,率領香港孔教學院全體同仁,夙興夜寐,碩果纍纍,其心其行其績令人敬佩。她稱,中華兒女要從孔子等先哲的智慧中汲取精華,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真精神,在與其他文明的交融中取長補短,才能不斷更新和充實自己。

 儀式上,在莊重的鼓樂聲中,祭孔大典盛大舉行。隨後,主禮嘉賓分別為「孔聖杯全港中小學粵曲歌唱大賽」、「全球《論語》徵文及繪本比賽」獲獎學生頒獎,以資鼓勵。同時亦頒發了孔子經訓獎、童軍總會宗教章(孔教)證書。粵曲歌唱大賽小學組及中學組的冠軍先後登台獻藝,孔教學院亦獻上「六藝舞」、「八德舞」表演。

相關新聞
孔聖誕慶典伊館揭幕 (2012-10-15) (圖)
楊善深百年紀念展將開幕 (2012-10-15) (圖)
港人代考察中緬邊貿 (2012-10-15) (圖)
訪雲南白藥新基地 睹節能環保推進 (2012-10-15) (圖)
聖約翰救護機構 訓練千名中學生 (2012-10-14) (圖)
鞋業商會選17屆會董 (2012-10-14)
東升鎮高中四期落成 (2012-10-14) (圖)
潮商互助社周年大會 (2012-10-14) (圖)
中總貿促會研討班結業 (2012-10-14) (圖)
港控煙30年有成 酒會慶祝 (2012-10-14) (圖)
駱玉林晤工聯青海訪問團 (2012-10-14) (圖)
健康快車籌款晚宴 光大捐百萬 (2012-10-13) (圖)
本報《首善北京》專刊百期慶典 (2012-10-13) (圖)
廣東海上休閒旅遊南沙啟動 (2012-10-13) (圖)
港區人代雲南考察交流 (2012-10-12) (圖)
副省長介紹珠江源生態建設 (2012-10-12) (圖)
欽州坭興玉陶精品在港首展 (2012-10-12) (圖)
廢棄火牛砌迷宮 中電促環保 (2012-10-12) (圖)
保良局愛心義賣屋苑籌款 (2012-10-12)
專資會科技協進會訪新疆 (2012-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