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善深百年紀念展將開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洵瑤介紹嶺南派大師楊善深的創作風格。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今年是國畫大師楊善深誕辰百年,50多位楊門弟子將於本月24日一連5天假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楊善深老師百年誕辰紀念暨弟子作品展」。今次將展出近400幅書畫作品,包括60幅楊大師書畫精品及其一眾弟子300多幅作品。這也是楊門弟子一次比較全面的展示其老師的書畫作品,以緬懷老師生前的深情教導。

展品包括60幅大師精品

 主辦今次展覽的春風畫會主席何洵瑤及其同門弟子陳青楓、何東愛等,日前與傳媒聚會,暢談楊善深生前的生活點滴。

 何洵瑤表示,楊善深老師在中國書畫方面具有傑出成就,在嶺南畫派方面更被一致公認為是繼二高一陳之後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今年適值楊老師百年誕辰,眾弟子希望藉此機會舉行展覽,以感謝老師的教導,也藉此向世人展示楊的藝術成就及其弟子的傳承。展覽內容包括楊善深書畫精品展60幅、55位弟子作品展約350幅、錄像播放楊善深生活點滴及創作,並出版專著《楊善深的藝術世界》。 

 此次展出的楊善深書畫作品部分屬於眾弟子的個人珍藏,何洵瑤亦拿出收藏的四五幅老師創作。她回憶老師的悉心教導,最難忘是他不許女生畫虎,反而是鼓勵她們多畫花鳥,「有時他會教我們畫貓,他說只要學會了畫貓,就會畫虎了」。談及老師對她創作最大的啟發,她說:「老師教導我們畫畫不要完全模仿他,只要學習他的藝術技巧,然後走自己的路,開創自己的風格,對我影響很大。」

《楊善深的藝術世界》出版

 為配合這次展覽活動,同樣跟隨楊善深多年的文人畫家陳青楓將出版專著《楊善深的藝術世界》,全面分析楊善深的書畫技巧,並細緻入微地敘述大師的心路歷程。陳青楓說,「老師作畫很注重寫生,經常會和學生去旅行寫生。寫生時,他會很留意每樣事物的細節,且細心地記錄下來,厚厚地像一本書。他在腦中思考時,手指亦會跟著劃動,整張圖畫就在他的腦海裡形成了」。

相關新聞
孔聖誕慶典伊館揭幕 (2012-10-15) (圖)
楊善深百年紀念展將開幕 (2012-10-15) (圖)
港人代考察中緬邊貿 (2012-10-15) (圖)
訪雲南白藥新基地 睹節能環保推進 (2012-10-15) (圖)
聖約翰救護機構 訓練千名中學生 (2012-10-14) (圖)
鞋業商會選17屆會董 (2012-10-14)
東升鎮高中四期落成 (2012-10-14) (圖)
潮商互助社周年大會 (2012-10-14) (圖)
中總貿促會研討班結業 (2012-10-14) (圖)
港控煙30年有成 酒會慶祝 (2012-10-14) (圖)
駱玉林晤工聯青海訪問團 (2012-10-14) (圖)
健康快車籌款晚宴 光大捐百萬 (2012-10-13) (圖)
本報《首善北京》專刊百期慶典 (2012-10-13) (圖)
廣東海上休閒旅遊南沙啟動 (2012-10-13) (圖)
港區人代雲南考察交流 (2012-10-12) (圖)
副省長介紹珠江源生態建設 (2012-10-12) (圖)
欽州坭興玉陶精品在港首展 (2012-10-12) (圖)
廢棄火牛砌迷宮 中電促環保 (2012-10-12) (圖)
保良局愛心義賣屋苑籌款 (2012-10-12)
專資會科技協進會訪新疆 (2012-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