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籲民進黨棄「台獨」立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在17日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問,民進黨發言人提出,民進黨推動大陸事務的事情急不得,也不需要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說,不急設立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體認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獨」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從而停止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站到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對於謝長廷日前訪問大陸提出所謂「憲法各表」的主張,楊毅表示,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也是一貫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我們也願意認真聽取和對待台灣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理性、積極、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質疑「陸委會」主委「剎車皮論」

 另外,有記者問,前不久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他也是兩岸關係的「剎車皮」,只不過要更拿捏踩剎車的時機。在他任內將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大幅修改,發言人有何看法?

 楊毅說,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台灣方面確實有必要與時俱進,盡早修改不合時宜的政策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觀需要。至於「剎車皮」的問題,我們也看到有關的報道。我們不太清楚,台灣大陸事務的主管部門居然自稱是「剎車皮」,究竟是想對外釋放什麼樣的信號?我們希望,今後台灣方面能夠繼續奉行積極的大陸政策,排除各種干擾,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做出努力。

「十八大」後保持對台方針連續性

 對於「十八大」後兩岸政策是否會延續原有框架和既有政策的問題,楊毅表示,這幾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得到了大多數兩岸同胞的支持和擁護。

 楊毅強調,「既然是正確的道路,我們就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們將保持對台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繼續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在不斷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相關新聞
賈慶林冀台大陸政策更積極 (圖)
國台辦籲民進黨棄「台獨」立場
歡迎龍應台以適當身份登陸
4.67萬陸客黃金周遊台 (圖)
樂見台改善陸生醫保
陳沖否認下台 馬:我支持他 (圖)
謝長廷否認謝蘇合作破局 (圖)
房產實價庫開放 首日塞爆暫停
台商北進中原 打造「普羅旺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