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論施政:穩樓市重中重 抑癲價招接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昨日到立法會闡述施政方向,穩定樓市將是「重中之重」。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樓價連月飆升,樓市頻頻出現超越1997年金融風暴前的「癲價」成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在今屆立法會第一次正式大會上表示,房屋市場近年供不應求,過去數月的樓價和租金更持續上升,已經和市民的購買力脫節,根本問題在於土地供應,他會增加和確保持續的供應,並向港人保證政府早前推出穩定樓價的「梁十招」等措施只是開始,「政府已經有方案在手」,在有需要不排除再出招,及繼續適時地推出其他政策措施,協助基層上樓及中產置業,促進樓市穩健發展。(相關新聞刊A4)

 梁振英於昨日上午、今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後的第一次大會上發表講話,闡述他的管治理念,檢視第四屆政府首3個月的工作進度,以及概述他的施政方向和2013年的工作重點。在約45分鐘發言中,他談到多項涉及政治、民生及經濟的施政方向,包括先後談到香港經濟展,行政與立法關係,內地與香港融合,及房屋與扶貧等問題。

持續增供應 根本理順市場

 他在發言中強調,房屋問題是今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指公屋輪候冊申請宗數已接近20萬,包括不少年輕單身人士,令市民抱怨難以覓得安居之所。為此,特區政府已於早前公布了10項重點在於供應的措施,包括審批預售樓花的手續明顯加快;「置安心」首個項目改「租」為「賣」;尋求將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撥作住宅用途,並活化工廈增加住屋供應量;推出「港人港地」政策;並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以協助規劃土地供應與用途。

 梁振英續說,在未來三至四年,除公屋外,第一手私人住宅的供應量預計為6.5萬單位,比過去數年明顯增加,而要根本理順房屋問題,就要確保土地供應及土地資源的合理分配,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房屋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正積極協調跨部門努力,增加土地開發與供應。

 在昨日中午與傳媒高層午膳時,他補充說,就土地供應問題,自己曾經在周六、周日,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及8名相關的問責局長及8名署長舉行「三文治會議」,統一大家對房屋供應問題的緩急優次,並共同研究如何加快土地供應,及討論加快改變土地用途、處理樓花銷售等相關的審批流程等具體問題,又與地產建設商會緊密溝通並得到對方的合作,近期多個新樓盤陸續開售,正是當局縮短程序以加快房屋供應的結果。

政府倘無為 樓價更難想像

 梁振英在立法會上發言時,亦向港人保證政府早前推出穩定樓價的「梁十招」等措施只是開始,「政府已經有方案在手」,在有需要不排除再出招。他在午宴上補充,特區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樓市情況,評估可能出現的狀況並採取對應措施,如美國在周三宣布QE3時,特區政府即時研究並於周五公布了相關措施,又強調當局已經有一籃子「工具」,「可以隨時取出來達致政策目標」。

 被問及有指當局越採取措施,樓市就越升時,他坦言,政府無法控制樓市,例如部分樓宇的價格高於1997年,但也有樓宇價格未及當年,又笑說:「倘不推出這些(穩定樓市)措施,今日的樓市又會變成怎樣?」

相關新聞
梁振英論施政:穩樓市重中重 抑癲價招接招 (圖)
特首:兩地互惠互補 合作有守有為 (圖)
安倍拜鬼謀封相 中方促尊歷史守承諾 (圖)
美司令:華艦有權穿越沖繩公海 (圖)
賈慶林冀台大陸政策更積極 (圖)
奧巴馬第二辯進攻反勝 20次借華過橋 (圖)
溫家寶:中國經濟會進一步企穩 (圖)
降半旗送西哈努克 規格史無前例 (圖)
韓海警射殺華漁民 外交部促嚴懲 (圖)
全球奢侈品消費 華人包攬25%
大閘蟹節後賤賣 「特價」每隻10元 (圖)
花旗CEO辭職 2.6億花紅泡湯 (圖)
歐盟峰會今召開 西或數周內求救
獲菲首肯 美軍重返蘇碧灣
如廁不用廁紙 慳妹月省3萬 (圖)
七成人挺「長津」申報資產 (圖)
麥齊光曾景文被控騙租津70萬 (圖)
50非港孕婦走數301萬 1婦兩分娩欠1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