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兩地互惠互補 合作有守有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出席立法會會議。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到立法會講述施政理念,談到房屋扶貧等民生經濟施政方向、行政立法關係及政制發展,並以大篇幅論述香港和內地社會和經濟密不可分的關係。梁振英強調,他支持「一國兩制」下高度自治,但香港與內地關係應該「有守有為」,不可「閉關鎖港」,又強調有人把「中港」問題高度政治化,甚至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赤化香港,割地賣港」,不能對有關言論引發的負面影響掉以輕心,但他相信類似的言論並不代表多數香港市民,又呼籲港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及核心價值,不會因為密切的對外對內交往而受損。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大會發言闡述他的管治理念,近期備受關注的香港和內地關係。他承認,在不斷發展的關係中,近年內地人在香港產子、購買奶粉、買入住宅單位和走水貨等活動引起了關注,也為香港不同地區和不同行業的市民,造成不同程度的正面或負面影響,特區對此密切關注,也作了及時和適當的處理。

 他強調,特區和中央政府會不斷跟進香港的承受力問題,避免因為內地居民在香港的需求過大,影響到本港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內地居民按「個人遊」政策來港,目前只限於內地600多個城市當中的49個城市,而過去五年,亦一直沒有增加。

「赤化割地論」不代表多數市民

 不過,梁振英批評,香港社會上有人將香港與內地問題高度政治化,甚至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諮詢中,指該計劃是「赤化香港」,「割地賣港」。他認為,這些言行並不代表多數香港市民,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以為這些少數人的行為和言論對香港和內地關係的正常發展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他重申,發展香港和內地關係要有守有為,他在回歸前後及上任前後也遵照此做法,認為香港在國家進一步發展的過程中,可以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從而促進香港自身的發展,為各行各業各階層的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提供更大更多更好的發展空間和機會,他對這點有十足信心,而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要用好和發展好國際關係,也要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之下,處理好香港和內地省市的特殊關係。

 梁振英呼籲港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是成熟和穩定的體制,香港的核心價值在市民當中也得到廣泛的認同,不會因為密切的對外對內交往而受損;又指香港的經濟體系屬外向型,不應閉關鎖港,做好對外事務和內交工作對香港的發展十分重要。

籲同理心看分歧

 梁振英在總結發言時亦強調,香港不是少數人的香港,是700萬人的香港;不僅是這一代人的香港,也是子孫後代的香港,從太平山、獅子山、八仙嶺和鳳凰山俯瞰香港,可看見繁華的一面,也看見發展的迫切需要,但只要有長遠和整體的規劃,香港並不缺乏土地,更不缺乏資金、人才或技術;只要香港人有志氣及勇氣,以同理心看待分歧和矛盾,亦可以積極向上、登高望遠的態度看待機遇,以從容和自信看待新的挑戰。

相關新聞
梁振英論施政:穩樓市重中重 抑癲價招接招 (圖)
特首:兩地互惠互補 合作有守有為 (圖)
安倍拜鬼謀封相 中方促尊歷史守承諾 (圖)
美司令:華艦有權穿越沖繩公海 (圖)
賈慶林冀台大陸政策更積極 (圖)
奧巴馬第二辯進攻反勝 20次借華過橋 (圖)
溫家寶:中國經濟會進一步企穩 (圖)
降半旗送西哈努克 規格史無前例 (圖)
韓海警射殺華漁民 外交部促嚴懲 (圖)
全球奢侈品消費 華人包攬25%
大閘蟹節後賤賣 「特價」每隻10元 (圖)
花旗CEO辭職 2.6億花紅泡湯 (圖)
歐盟峰會今召開 西或數周內求救
獲菲首肯 美軍重返蘇碧灣
如廁不用廁紙 慳妹月省3萬 (圖)
七成人挺「長津」申報資產 (圖)
麥齊光曾景文被控騙租津70萬 (圖)
50非港孕婦走數301萬 1婦兩分娩欠1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